深港初创实习交流参加者:对在大湾区创业帮助很大

2019年07月23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早前举办为期50天的初创交流计划,于上周圆满结束。不少参加者表示,他们从中得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初创企业生态及市场环境,对他们日后在区内创业帮助很大。

  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及深圳大学(深大)共同创立,学院首度举办的“深港初创实习交流计划”,于2019年5月至7月期间举行,吸引了17名理大生、32名深大生,以及27名来自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大学生参加。

  本届计划包括一系列在香港及深圳的初创企业、跨国科技企业和创意培育基地的实地考察,并为参加者安排投资者及创业导师,指导创业构思。此外,17名理大学生更于深圳多家初创企业进行了为期5个星期的实习。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表示,有关计划是学院推动创新创业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包含广泛的学习模式,当中结合实地考察、实习和交流,以期为不同国籍、不同文化和不同学系的大学生拓展视野和体验,启发他们的创意思维,期望通过这类计划,协助年轻人把握大湾区的机遇,并吸引全球人才到大湾区发展事业。

  深大副校长王晖教授表示,此项目是两校共建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后的首个重点培育项目,旨在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开展深港双创人才培养、驱动创新型人才交流、促进高规格国际资源对接,以此加强港澳学生与内地交流,更好了解内地经济社会发展。

  罗毓熙是参与计划的深大同学之一,现就读工商管理专业,他指这个计划让他亲身了解内地、香港和海外学生的不同学习和工作文化,大大拓展了视野。

  他表示:“我们和理大同学组成团队,一同构思、计划创业项目,我非常欣赏香港同学实事求是、专注而高效率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内地同学则强于宏观研究,分析全国各地市场趋势。通过这个计划,彼此学习共建目标、优势互补,肯定能装备我们拓展跨文化合作与事业发展。”

  理大同学黄耀康则在这个计划下,于深圳一家专事智能安老产品与方案的初创企业实习,在担任交互平面设计师的5星期内,他全权负责由零开始为长者设计一款时尚的功能休闲鞋。

  黄同学现修读理大产品设计学,他表示:“实习期间,我每天工作生活都在深圳,真实的体验,令我对在香港以外发展事业更具信心,我正认真研究毕业后一圆创业梦,与同学一同开设初创(企业),为庞大的大湾区市场提供工业设计服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