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局长:全力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2019年07月26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创科局长:全力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

  中新社香港7月25日电(李芷菁)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25日表示,特区政府正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并积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日假中大校园合办“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与合作发展学术研讨会”,探讨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开展于金融、创新科技、产业领域上的协同合作。

  研讨会围绕“发掘大湾区区域合作新潜能”、“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孕育大湾区新兴产业”三大主题,探讨两地现有业务合作、共同开创科技应用和发掘未来新型产业。

  活动邀请了两地官员、学者、企业代表等逾百人参与,由杨伟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杨伟雄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政府角色”为题,分享如何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他指出,特区政府已落实科技资金跨境拨付、中国科学院辖下研究机构落户香港以及在香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推动区内的院士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他指出,特区政府正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并积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推动香港“再工业化”以及发展科技基建配套。

  蔡昉则深入分析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他首先指出中国经济制造业比重出现“早产型危机”,自2011年起制造业的整体年增长比率逐渐放缓,从2011年约11%下降至2018年约6%。

  面对这个趋势,蔡昉提出制造业“由东向西转移”的模式,同时又指大湾区能够集优势大成。香港的就业比重以商贸产业和金融业为重,而内地则以农业及制造业为重。他认为,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可通过优势互补,促进产业升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