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莎”致东北雨水不断 南方高温“炙烤”不罢休

2019年08月16日 09:3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开始,“利奇马”对东北的影响画下句号,但10号台风“罗莎”的影响接连而来,今天吉林、黑龙江一带的降雨仍不停歇。南方的高温也不甘示弱,重庆、湖北、湖南、江西今天仍是根本停不下来的“炙烤”节奏,当地公众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罗莎”影响开始显现 东北降雨不停歇

  过去两天,“利奇马”的残余环流和冷空气结合给东北地区制造降雨,多地出现中到大雨,辽宁、吉林的一些地方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量级的降水。不过昨天开始,“利奇马”对东北的影响已经画下句号,但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的影响开始显现。监测显示,昨天,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部及内蒙古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吉林延边和黑龙江牡丹江、鸡西等局地出现大暴雨(100~155毫米)。

  预计受“罗莎”影响,吉林、黑龙江一带今天仍是强降雨不停,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山东东部、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明天,东北的降雨将明显减弱,但由于冷涡系统仍在东北上空盘旋,降雨还不会完全停歇。预计,17日08时至1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新疆伊犁河谷、云南西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

  18日08时至19日08时,云南西部、华南中南部、江南东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25~30毫米)。

  除了东北地区的强降雨之外,这两天内蒙古中东部、京津冀一带午后到夜间的强对流天气也会比较明显,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天气,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当地公众晚高峰出行可能会受到影响,需密切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渝鄂湘赣高温“炙烤”不罢休 北方高温走“下坡路”

  南方过去几天天气的主角都是高温,今后几天也依然如此。四川盆地、江汉、江南一带高温持续,特别是重庆、湖北、湖南、江西今后一周都仍是高温核心区域。南方的高温是因为受到大陆高压前部偏北气流影响,光照强,导致气温上升,但低空湿度并不是很小,白天连蒸带烤,晚上依然闷热。

  城市当中,南昌7月25日-8月14日已经连续出现21天高温,不过昨天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光临,最高气温34.9℃,并没有冲过35℃的高温线。虽然连续高温“断了线”,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可能这0.1℃的差别并没有太大,当地依然是闷热难耐,防暑降温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

  南方高温成片,北方则不仅规模小,还开始走起了“下坡路”。昨天,在新疆南部、甘肃、陕西、山西、河南等地仍还有一些高温比较顽固,不过今明两天,随着冷空气缓慢南下影响西北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北方的高温将会明显减少。虽然,这个时节的冷空气强度不强,降温可能也不太明显,但好消息是,华北黄淮一带16-17日湿度明显降低,夏季闷热感会消退不少。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随着8月后期冷空气越来越强,北方不少地方高温即将退场,秋天则准备“盛装”出场,城市中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常年8月高温日数都不足2天。而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的不少地方,通常也会在8月进入秋天,也就是说今年入秋的进程可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无声息地开启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