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对台商而言,大陆仍是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

2019年12月11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11日表示,大陆正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这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当前,大陆仍然具有明显的综合发展优势。“对台商而言,大陆仍然是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  此前,国台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今日,国台办召开“26条措施”政策解读专题记者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26条措施”当中的第7条提出,鼓励各地根据地方的实际,为台资企业增加投资提供政策支持。在这方面具体有怎样的考虑?

  对此,郑持平指出,“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通过不断扩大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大陆逐步成为跨境投资的主要流入地之一,也促进了大陆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2018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下滑13%的大背景下,大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外资流入规模居全球第二位。

  今年以来,大陆通过颁布《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和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扎根大陆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大陆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郑持平指出,大陆各级政府将通过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同时,大陆正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这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郑持平称,当前,大陆仍然具有明显的综合发展优势。“对台商而言,大陆仍然是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各地根据地方产业发展规划,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在法定权限内制定投资促进和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发挥好各类台商发展承载平台作用,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为台资企业在当地扩大投资提供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