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占全省进出口总值半数以上

2019年12月27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2月27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经济工作会议披露,该省融入“一带一路”拓宽发展空间,2019年1至11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继续扩大,贸易额达186.3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4.2%。

  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正在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通过兰洽会、敦煌文博会、中医药博览会等国际化节会平台,还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日渐活跃。

  远隔千里的甘肃与新加坡近年来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互动频繁,交流往来增多。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12月中旬来兰州交流访问时说,甘肃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重要的中药生产基地,还有出口海外的新鲜农产品;未来,双方将在旅游业、物流产业、贸易和现代服务业、城市和发展规划、人才培训等领域展开合作。

  12月26日至27日在兰州举行的甘肃经济工作会议还披露,过去一年,该省围绕推进“五通”和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全面做好“巩固东连、向西为主、深耕南向、促进北拓”的文章,基本构建了陆路海路联动、文化经贸互促的开放格局,敦煌航空口岸获批正式对外开放,兰州获批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万人次。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说,甘肃抢抓“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的载体,即东连重点是巩固传统的对外贸易渠道;向西重点是深化与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经贸合作,抓好中亚、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南向重点是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扩大与新加坡、尼泊尔等国家的经贸合作;北拓重点是促进与蒙古国的商贸交流。

  唐仁健还说,特别是在载体支撑上,甘肃抢抓国家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机遇,加快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建设,争取以单一产业为特色的综合性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在甘肃设立,积极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