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维港两岸将设逾10公里新海滨长廊 冀段段有特色

2019年12月30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既是港人的休闲好去处,更是访港旅客不能错过的景点。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29日发表网志指出,未来10年,维港两岸将设置逾10公里的新海滨长廊,并会配合每段长廊的地理环境和市民需要,创造具独特性的空间,达到“段段有特色”。

  黄伟纶表示,为贯彻特区政府和海滨事务委员会倡议的“先驳通,再优化”理念,添马至会展中心长约560米、宽约6米的海滨路段,已于今年10月提早开放予公众享用,余下休憩空间的建造工程则继续进行,预计2021年初全面落成启用。

  他引述负责有关工程设计的建筑署高级工程策划经理孙志恒说,这段海滨相对狭窄,主要承担连接的功能,连系西面添马公园和东面会展中心,而设计同时重视南北方向由陆地至海滨的连系,沿途加设多个入口,方便游人前往海滨。

  孙志恒说,该段长廊西面正兴建一个以“童乐园”为主题的活动区,借着园境设计,高低起伏的草坪,配以渠管隧道等设施,为儿童提供自由活动的空间;旁边则设有凉亭、长椅等,可遮荫和为游客提供休息场所。乐园内亦设有观景小丘,供三五知己共聚及观赏海景等。多元的设计是希望让不同人士都可享受到这段海滨。

  黄伟纶指,未来10年,维港两岸将设置逾10公里的新海滨长廊,但认为与其采用单一设计,不如配合每段长廊的地理环境和市民需要,让城市设计者有所发挥,创造具独特性的空间,达至“段段有特色”。以维港两岸目前最长的海滨长廊为例,4.5公里沿途上有不同的面貌,不同人士各有所好。

  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是今年较早落成的西营盘丰物道海滨用地,因为那里有一个“捐山窿公园”,重现昔日石梨贝的渠管游乐设施,勾起了他的童年回忆。

  他表示,日前在新海滨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漫步、钓鱼、野餐、拍照,捷克游客Michal说很喜欢这个海滨,因香港虽是繁忙城市,但咫尺间却拥有幽静的海滨长廊,感觉很舒畅。钓鱼常客卢先生则希望海滨沿途多设辅助设施,便利垂钓人士。

  他最后提到,“湾仔北及北角海滨城市设计研究”的最后报告刚于本月发表,未来海滨长廊会继续向湾仔北及北角延伸,并引入新的元素,例如外国常见的海岸堤阶设计、海滨餐饮设施、水上运动中心等,让海滨更能迎合大众的多元需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