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6日 何忠华)

2020年03月09日 16:34   来源:大庆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大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何忠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合力攻坚,推动了重大任务圆满完成。精准脱贫成效明显,全年减贫3210户、668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2%,杜尔伯特县、肇州县、肇源县和大同区贫困人口全部销号,林甸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扎实,大龙虎泡水源替代工程和明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顺利完成,26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整改到位,“水十条”考核全省第一。企业债务有效化解,清偿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欠款8.26亿元,为企业脱困提供了保障。问题“大棚房”清理整治全面完成,依法依规整改了166个i类、565个ii类、4744个iii类问题“大棚房”,同时制定了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推动棚室经济进入规范发展阶段。违建清底行动扎实开展,在全省率先完成违建别墅清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水利部督办的311个问题全部销号,提前20天完成了省定“百日攻坚”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0个,跟进整治了建筑工程、市场监管等19个重点领域的乱点乱象。工作中,全市政府系统行动坚决、执行有力,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了实处。

  (二)顶压前行,推动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经过全市的共同努力,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上扬。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公共财政收入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现代农业持续发展,增加值增长了3%。克服了局部内涝影响,粮食总产量达到了90.6亿斤,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排名全省第一;“两牛一猪”规模养殖场发展到311个,标准化养殖比重提高到了71%。工业经济活力增强,增加值增长了1.8%。创新实施“三百行动”,开工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28个,“百项”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4亿元,其中省百大项目的投资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一、完成投资额位列全省第二;“百企”实现产值950亿元、增长了9.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7户;“百项”招商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5个,实际到位资金101.8亿元。服务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增长了7.6%。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了8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了17%;龙工场跨境电商平台建成投用,全市进出口贸易总值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大庆连续三年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等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和政策激励支持,并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今年又成为全国首批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受到表彰的10个城市之一。

  (三)迎难而上,推动了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支持油田公司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改革,接收了大庆医专和60家医疗卫生机构,以及道路、桥梁等设施管护业务,实现了全市高等教育、医疗卫生和市政设施一体化管理。市属国企改革扎实推进,试点实施了“三项制度”改革,精简撤并子企业26户,减少财政补贴3531万元,企业利润总额增长了1.5倍,实现了降本增效。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土地确权工作进展较快、累计登记发证32.6万本,组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484个。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市政府工作部门由41个调整到36个,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治理体系。交通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创新了网约车备案管理模式,驾驶员证、营运证实现全程网办,改革步伐走在了全国前列。

  (四)紧密协作,推动了融合发展取得实效。地企、市校共举大庆旗帜,合力促进了油化经济发展,大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4362.8万吨,油经济降幅收窄了1.5个百分点,“压舱石”作用持续稳固;“油头化尾”项目建设进展扎实,石化公司120万吨连续重整、炼化公司36万吨航煤和10万吨液蜡等节点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了科技创新,油田公司、东北石油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等合作建设的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挂牌运行;大庆油田化学驱油技术研发、八一农大杂粮绿色食品深加工等4个科研团队入选全省“头雁”团队,全市省级以上企业院士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发展到85家。共同开展了油田发现60周年、建市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协助油田公司举办了庆祝大会,联合推出了全方位反映油田发展历程的文献纪录片《创业之路》、多维度展现大庆转型成效的系列短视频《肆秩芳华》,更好地传承弘扬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五)主动创新,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构建了“1+4”政务服务体系,市级“网上办”比例达到了90%,特别是“六小行业”审批纳入了综合窗口受理,1天即可办结全部手续;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开标系统上线运行,完成远程开标项目1144项,节支7.4亿元。实施了“五项服务机制”,选派52名“首席服务员”全程包保重点项目,承诺办、我帮办、上门办、集中办、提级办“五项举措”推动了项目加快建设,“五制”经验被写入省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暂行办法。创新了“办事不求人”措施,公安系统率先推出的落户口、上车牌等31项举措走在了全省前列,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落实了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企业减负44.6亿元,惠及纳税人96.6万人次。下调了园区天然气、电力等生产要素价格,5600家企业享受到了降成本的实惠。利用失业保险基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向410户企业发放补贴2.6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大庆在国家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位居参评城市前列。

  (六)抓细抓小,推动了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环卫保洁更加精细,出台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指导意见,提升了管理标准,明确了环卫企业、小区物业、临街商铺的管理边界和责任义务,市政环卫实现了管理全覆盖,城市清洁程度大幅提升。宜居功能更加完善,改造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55处、危房7650户、农厕7335户,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建设了城市微型广场和口袋公园23个、便民小市场5个,改造了老旧小区11个,城镇居民的生活品质持续提高。交通出行更加顺畅,硬化农村道路337.7公里,维修改造城区道路18条,新增停车泊位2300个,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城市色彩更加靓丽,启动建设了苗木培育中心,植树造林400万株,新增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庆位列2019年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第26位。

  (七)倾尽全力,推动了民生质量稳步提升。全市民生领域投入资金247.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到了7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4%和6.5%。就业创业形势向好,驻庆高校有1926名毕业生留庆工作、增长了80%,684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市场主体同比增长了11.4%。教育事业整体改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高于国家规定标准8个百分点;高考再创佳绩,考入清华北大46人,一本进段率达到了27.3%。医疗服务明显提质,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建设纵深推进,异地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扩大到86家,9个县区全部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大庆连续第四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文体事业繁荣发展,高质量承办了全国铁人三项赛等29项国家级以上赛事;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地企共建、资源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健全了涵盖特困人员供养、困难群众帮扶的“12+1+n”社会救助体系,城乡低保实现了“十五连增”。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妥善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刑事案件总量降至了20年来最低,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气象、人防、统计、审计、保密、双拥、外事以及残疾人、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建设百年油田”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起了担当实干的激情和力量;过去的一年是爬坡过坎的一年,我们面对原油产量下降、土地出让短收和减税降费的客观压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稳中向好;过去的一年是和衷共济的一年,我们携手石油石化企业、中省直单位、驻庆部队、高校院所和社会各界力量,共谋发展、同向发力,推动了产业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国防动员等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市监委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大庆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四个短板”和“三偏”问题依然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招法不多;接续产业规模体量不够大,实体经济的支撑还不稳固;地企融合、市校融合不够紧密,在服务产能建设和高校发展上做得不到位;县域经济实力不强,特色产业和项目建设还比较薄弱;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够充分,还有很多差距和短板;政府系统部分公务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