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31日 普布顿珠)

2020年04月23日 11:13   来源:山南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31日月在山南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山南市人民政府市长 普布顿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光辉政策照耀下,雅砻各族儿女齐心协力、锐意进取,雅砻大地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封闭凝滞走向开放发展、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呈现出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大好局面。雅砻儿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信心满满、意气风发!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聚焦“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主要任务,紧盯“平安、幸福、美丽、文化山南”建设目标,以“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经济工作思路为统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亿元、同比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亿元、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9亿元、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46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22元、增长13%。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看齐行动更加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了绝对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定期学习制度,开展集中学习30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区党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做到了入脑入心。坚决服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召开了市政府全体会议、边境小康村建设等会议,出台了《山南市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规范性文件,狠抓落实,做到了政令畅通。

  ——持之以恒完善基础,发展短板加快补齐。781个“十三五”规划项目开工696个、完工590个,累计完成投资584亿元。拉林铁路、贡嘎机场航站楼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泽当、桑日等5座雅江大桥建成通车,乡镇和村居通畅率分别达到95%、63%,琼结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卓于水库等项目加快建设,结巴、雅砻水库全面完工,农田灌溉保证率和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分别达到83%、93%。“三区三州”农网项目有序推进。通信网络广覆盖工程深入实施,行政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强力推进产业立市,经济支撑逐步增强。粮食总产达到16.42万吨,肉奶产量分别达到2.33万吨、7.5万吨,建成“百千万”工程27个,隆子黑青稞荣获“中国气候好产品”品牌认证。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98万千瓦,外送电量8.5亿度,全社会用电7.1亿度、增长18.5%。销售成品油11.7万吨、增长2%。玉麦天然饮用水、中材祁连山水泥等项目加快建设。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亿元,增长13%。强化金融支撑,预计全市金融存款余额达到400亿元、增长12.6%;贷款余额313亿元、下降3.9%。贡嘎、加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投入使用。环羊湖自行车赛、跨喜马拉雅国际自行车极限赛圆满成功。西藏航空“藏源山南”号客机投入运营,勒布沟荣获全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全市接待游客493万人次、实现收入19.2亿元,分别增长20%、14%。

  ——加大力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走向融合。全国卫生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等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乃东、泽当、结莎3个棚改安置小区建成入住,718套市直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泽当大道综合管廊、贡布路和格桑路改造等市政工程加快建设,鲁琼大道建成通车,家具市场、商贸中心和鲁琼专业市场、物交会场地全面投入使用,老政协片区商铺清退拆除工作圆满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排名全区第1。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调研”活动成效良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革命有序实施,措美鲁麦等9个村被纳入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勒、强吉、玉麦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录。

  ——加快推动新区引领,幸福家园全面铺开。明确幸福家园“全区最有特色、最突出的经济增长点”定位,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顺利组建,编制了幸福家园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区总规通过审查、控规即将上报,一期工程搬迁群众顺利入住,堤路结合、吉纳大桥、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周转房、学校、市政道路等配套设施全部建成,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编制完成。经开区“筑巢引凤”效果显现,昌果新兴产业聚集区、桑耶文化旅游创意区初见起色,入驻企业42家、完成投资6.5亿元。

  ——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群众福祉不断增进。“十大民心工程”兑现资金7.6亿元。消除绝对贫困取得历史性成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退出清零。教育“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市完全中学顺利招生开学,第二高级中学被评为全区示范高中。市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基本完成,贡嘎、曲松两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等级医院,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三病”防治扎实开展。联手湖北省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雅鲁藏布”非遗服饰秀亮相北京。大力实施“八个一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市场就业成为主渠道;转移就业8.46万人、创收4.5亿元。培育“众创空间”3个,入驻创业团队131家,带动创业就业400余人。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扶残、助孤、养老、退役军人保障等工作统筹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清理等工作扎实开展。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注销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出台了扶持非公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全年累计减免税费4.5亿元,非公市场主体发展到3.3万户、注册资金448.3亿元,分别增长27.2%、25.7%。深化受援工作,九(七)批援藏轮换顺利完成,全年实施援藏项目90个,完成投资3.52亿元。及时修订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开工招商引资项目75个、完成投资50亿元,签约项目40个、签约投资93亿元。

  ——共同打造美丽山南,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隆子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成自治区级生态县2个、乡镇12个、村居98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序时推进,羊湖和雅砻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有条不紊,“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环境综合整治”卓有成效。广泛开展国土绿化,完成植树造林7.29万亩、封山育林6.15万亩、防沙治沙6.13万亩,“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成效良好,有条件的地方全部消除“无树村”“无树户”,雅砻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多措并举防范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综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全年接待来信来访870批1714人次、办结率达到93%。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琼结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勒门巴民族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持续加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显著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深入开展。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压减15%。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会议数量压减47.2%、发文数量减少69.2%,“文山会海”得到根本整治。市长热线全年受理来电244起,办结率达到96%。加强审计和监督,政府采购、财政预算等信息公开透明,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民生政策全程监管机制有效落实,全年监督工程招投标797项、政府采购110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件、政协委员提案108件。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军地、军政、军民团结得到新加强。一年来,我们强化工作统筹,国防动员、外事侨务、防震减灾、统计调查、档案方志、城市执法、市场监管、藏语文、体育、人防、消防、群团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而充实,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在抢抓机遇中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湖南、湖北、安徽3省和中粮集团的鼎力支援,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37万雅砻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山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山南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过去一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统计改革调整等综合因素影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未完成2019年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新旧动能转换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经济保持高位增长压力较大。产业结构不优和营商环境短板问题仍然存在,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公共服务软实力建设亟待加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压力较大。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问题需要进一步整治。我们一定着眼长远大势、尊重客观规律,主动担当作为、科学施政理政,全力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