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4月22日 雷健坤)

2020年05月08日 13:56   来源:阳泉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2日在阳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阳泉市人民政府市长 雷健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年来,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深入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出台消费升级计划,推进商贸服务业提质扩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市海关进出口总额增长45.8%。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和9.3%,农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城镇登记失业率3.04%,低于省定4.2%的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其他约束性指标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保持转型定力,发展质量明显向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我们始终把转型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非煤产业撑起发展新天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居全省前列,转型发展正在形成良好态势!煤炭产业持续走“减优绿”路子,退出落后产能410万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2.8%,提前两年完成省定任务。千万千瓦级绿色电力外送基地雏形显现,裕光2×100万千瓦电厂、西上庄2×66万千瓦电厂、鑫磊2×35万千瓦电厂与河北省达成“晋电入冀”合作协议。加快发展光伏、风电、煤层气等清洁能源,全市新能源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62.3万千瓦,占比36%。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全年煤炭行业增长0.1%,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10%,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煤炭工业占比持续下降,全年降低1.8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达9.4%,占比提高0.7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33.2%,为工业结构反转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7.6%,快于传统产业17.8个百分点,占比较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9.3%,增速超过全省21.9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8.1%,两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对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对经济贡献率达58.9%。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向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同比增长10.3%,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6.7%;得益于减费降税、降成本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企业利润较上年增加12.7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为71.1%,企业负担逐年下降。在全省市域经济转型升级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七,较上年进位了三名。

  (二)倾力项目建设,发展支撑明显夯实。牢固树立“项目兴市”理念,按照“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回升,特别是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3%,位列全省第三,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动力。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比77.4%,完成投资增长8.9%。产业类项目投资增长17.6%,占全部投资63.7%,比上年提高了19.5个百分点。中能建投1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顺利推进,西上庄煤电一体化、百度二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万达广场推进顺利,贝特瑞3万吨人造石墨、70万吨氧化钙等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阳中新材气凝胶项目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出阳泉项目建设“新速度”。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城建项目,如国道307/207绕城改线、国道239改线、阳大铁路等稳步推进,五渡湿地公园建成投用。围绕民生改善,实施了一大批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改造、农村清洁取暖改造、“三供一业”维修改造等项目。同时,学习安庆经验,出台“1+6”政策体系,全民动员,全员招商,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达到69.4%。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氛围日益浓厚,发展的后劲不断累积。

  (三)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18户“僵尸企业”依法宣告破产并正式出清,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走在全省前列,圆满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省级试点任务。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巩固深化,盂县开发区通过省级评审。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和市“1+6”行动方案,全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9.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6.1亿元,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万户,7家民营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11家优质企业在“晋兴板”挂牌,省级民营科技企业达92家。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在新加坡举办首次境外自办展会。“阳泉—天津港—佛山”班列运行顺利,山西(阳泉)国际陆港运营良好,冠亚保税仓库完成申建许可。海关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97%,正式缔结国际友城一对,签约国际友城合作关系备忘录四对,创历史新高。创新驱动成果显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2.9亿元,同比增长386.8%。在全省率先成立科技孵化器联盟和科技创新创业学院。三和园孵化器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落户阳泉,成功举办阳泉能源革命高峰论坛。中国信通院智能物联网研究中心、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挂牌运行,阳煤集团开通国内首个井下5G基站,阳光电厂打造全国首个火力发电5G联合创新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41家,新培育小升规企业34家,专利试点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5家,实现两年倍增。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发展短板逐步补齐。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化险改制,全市不良贷款与不良率实现“双下降”。农信社改制取得历史性突破,高风险社全部完成改制,阳泉农商行正式挂牌运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全省首家开展“3+N”防贫保险保障行动,贫困发生率降至0.01%。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市级加大督察力度,坚持“五管齐下”,持续开展“夏季攻坚”“百日清零”等专项行动,生态环保工作打了翻身仗,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五,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全省第四。秋冬防以来,全市PM2.5平均浓度在“2+26”城市正排第四,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名列前茅。水污染防治完成年度任务。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完成造林绿化、水土流失治理、煤矸石山生态修复任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