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自贸区?这里的产业和你我息息相关

2020年08月29日 14:18   来源:北方网   吴妍妍 翟婧秋

  乘风破浪的飞机

  天津北方网讯:8月21日晚,“中远海运室女座”号货轮“披着”星光缓缓驶入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港池,停靠在天津港太平洋集装箱码头。

  这艘货轮从德国汉堡而来,船上搭载着空客(airbus)飞机的大部件,不到一小时就完成吊装。几小时后,飞机大部件就迅速送到位于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内的空客亚洲总装线,保障了津产空客A320和A330系列机型的顺利交付。

  2020年起,空客在津的总装线开始提速产能,这里不仅有A320和A330机型,还在2019年正式签下了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这标志着天津将具备空客公司现有单通道和双通道机型的综合生产能力,也成为欧洲之外最大的空中客车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底已交付12架A330、420多架A320飞机。随着天津海关在自贸试验区探索试验飞机料件、自用设备和循环用包材等重要零部件的“分批进出、集中申报”极大节省了企业的通关时间,让以往需要每批一报的“一沓”报关单,变成了根据航空材料大类进行一次性申报,极大提升了空客天津总装线的生产效率。

  而在配套项目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西飞公司将在津完成A320前后机身段的系统总装,再交由空客天津总装线进行飞机总装,未来达到月产6架的总装能力。这样的本地化配套项目也让天津航空产业链更加完善。

  不用“一日游”,客户“说来就来”

  如果说飞机总装彰显的是一个城市制造业的实力,那么航空维修业则代表了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的新兴领域。飞机如此精密的航空机械,运营、定检、维修必不可少,就在空客亚洲总装线不到三公里距离就是古德里奇航空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一架国内知名货运航空公司的飞机发动机刚刚进厂进行维修。

  “这是波音757飞机上的,长时间使用反响推力器后就要定期保养,就像我们开的汽车去4S店保养一样,古德里奇就是飞机的4S店,我们正在用16层复合材料对发动机整流罩进行修补。”古德里奇航空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说。

  维修线的另一端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一台新的热压罐,在高温高压下能够让复合材料快速定性并具有强度、韧度和耐久性。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航空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古德里奇在机场片区管理局的帮助下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这也使得很多维修业务开始向天津转移。

  目前,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内已经聚集了庞巴迪、古德里奇、中航中信直升机维修、海特、通用电气、汉莎航空等一批高端检测维修企业,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端维修检测基地。

  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停机坪北侧,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的两个机库里,5架飞机正在同时进行大修、改装等作业,现场工人不多,除了不远处的跑道上飞机起降不时传来的轰鸣声,整个现场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天津海特成立于2009年,2014年正式开业,已累计为国内外20多家客户维修并交付了350多架次飞机。这其中,最近两年是公司业务的爆发增长期。

  “一是随着北京新机场的建成,以及天津机场国际业务的增加,国际客机在京津冀的维修需求量不断增加,我们2018年新建了第二机库,维修能力一下子上来了,第二就是得益于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聪笑着说。

  所谓的“政策红利”是指,去年6月,天津自贸区出台的“机场片区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的十条措施”。

  其中,最让海特受益的就是:“国际客户,比如境外航空公司的飞机,一旦坏在国内,不用再出境‘一日游’,只须向海关做形式上的申报,就可以直接飞过来进行免税维修。”

  “十条”政策实施后,客户可以“说来就来”,海特的国际订单量一下子翻了一倍。

  只做形式进出口,不仅节省了调机时间以及通关时间,也为客户和维修企业节省了不小的成本。

  “从客户角度说,调机的成本可以节省了。从海特角度,我们也无需再缴纳保证金或保函,以一架做客改货的飞机为例,在保函方面,单架飞机可以直接节省 13万左右的利息支出,再加上其他手续费,一架飞机总共可以节省24、5万的支出,有效的降低了公司承接境外维修业务的成本。”

  利好政策让企业可以更多拓展新的国际业务,也加速了企业的投资意愿。

  “现在机场片区保税维修的产业门类,已经从航空制造也就是飞机的保税维修,扩展到了工程机械、船舶、海空装备等。”天津自贸区天津机场片区工作局副局长王达炜说。

  从买到租,改变了什么?

  4月19日,一架波音747货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长龙航空与招银租赁合作租赁进口的LEAP-1A备用发动机正式进境。发动机在上海机场进行卸机、转栈、仓储等工作的同时,在天津东疆海关同步开始受理这台发动机进境、租赁贸易征税申报等手续,仅用1天时间,全部手续办结完毕,发动机直奔长龙航空所在地——杭州萧山机场。

  长龙航空党委书记高英战感慨,这单租赁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解决了企业的航材紧缺问题:“疫情影响,海外的一些航材还是比较紧张的。以往像这种情况,发动机要经过很多手续、很多环节。这次一站式的就到达杭州,保证我们航班能够正常飞行,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让航空公司享受到快捷的背后,源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东疆片区、海关、外管局等部门的联动作业、创新飞机发动机异地监管模式的突破,东疆海关新型贸易监管科副科长田源解释了整个流程:“按照传统的监管模式,这票飞机发动机必须由上海入境运输到我们东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围网内,由海关进行实货监管之后才可以运到实际使用地杭州。我们通过海关之间的联系配合,整个信息链条来实现了对货物的实际监管,基本上是要做到秒放的。”

  数据显示,2019年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新增租赁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累计完成1593架飞机租赁业务,116台发动机,174艘国际航运船舶,21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约927.56亿美元,业务规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2020上半年完成35架飞机、14台发动机、24艘国际船舶、9座海工平台的租赁业务,东疆片区保持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中心地位。

  持续的制度创新,不断探索新的租赁标的物、新的商业模式,让东疆保持了在融资租赁领域的领跑地位,新模式也通过东疆逐步复制推广到全国。

  租赁飞机看似这么高大上的事,跟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目前我国民航机队数量已经超过3300架,其中70%左右是“租”来的,从租到买改变的不仅是航空公司的资产结构,更是百姓的出行方式。

  “民航机队数量增多了,航线自然就多了,这就意味着百姓的选择更丰富,票价自然也就更低了。”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自贸片区工作局局长刘庆良说,“不断地让创新成果惠及百姓,这也正是我国设立自贸试验区的初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融资租赁产业的发展是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一个缩影。五年来,从我国第一单保税租赁业务落地,到东疆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租赁标的物从飞机,拓展到船舶、海工平台、航空发动机等,这背后正是强大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支撑。

  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管委会主任沈蕾说:“我们力求在投资、贸易、航运、金融以及放管服方面做全方位立体化的改革,也是想由点及面。未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向世界一流港口和自由贸易港去转型,努力为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的路径,积累新的经验。”

  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

  每年电商最拼的是两个时段,“6.18”和“双十一”,而今年的6.18有些不同,疫情之下,对境内境外产业链、供应链都是一次极大地考验。然而,天津却交出了一份极为亮眼的成绩单。据统计,6月1号到18号,天津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口申报订单252.16万单,同比增长2.06%,进口销售额4.59亿元,同比增长12.77%。化妆品、保健品、进口奶粉分列商品大类销售额前三名,洗涤防护用品类首次排进前五。“疫情之初最明显的增量就来自于防疫物资,洗手液、体温计、进口食品快速增长。”考拉海购天津仓总经理崔俊杰告诉记者,“疫情之初销量激增,依赖于保税备货模式才能保障供应。”保税备货模式就是提前将境外的商品运抵天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仓库里,在电商平台上售后,由天津仓分拨到周边省市,这样才能实现京津冀下单后三地24小时就能收货。

  但真正对电商企业的考验也是从疫情后开始显现,很多人居家办公,消费、购物的欲望也在下降,这就明显影响了服装、墨镜、皮包等品类的销售。为此,天津港保税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酷吧全球购”就把直播间“搬”进其位于海港保税区内的保税仓,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给消费者推荐进口商品。“日本、韩国、欧洲、澳洲专场,主播直接来到货架旁,第一次直播观看量瞬间就达到了几千人。”“酷吧全球购”总经理李卫生指着后台系统解释道:“消费者在观看直播的同时就会下单,直播间后台对接好的跨境供应链系统会及时将这些订单推送给海关进行三单对碰通关放行,同时系统推送给仓储、快递等环节包装配送,整个网购流程全部采用系统自动化运行。”全程自动化运行,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率,而海关也针对跨境电商从原来需要提供纸质单据转变为电子数据传输,通关时间从原本的72小时,大幅缩减到24小时,这也保障了货物快速送达。

  随着百姓的消费升级,“海淘”的化妆品、红酒、进口小零食越来越多,而“中国制造”的产品也开始通过跨境电商出口的方式远销全世界。云动力(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自有品牌的家具家居、健身器材、轮胎汽车配件等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出口欧美。疫情之下,这些产品在国外电商平台销量猛增,云动力(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啸巍说,凭借海外仓模式企业占据了先机:“我们一直在做提前囤货,哪怕我们纽约仓关了,在美国有5个仓,还是在继续的发货。我们来帮助欧、美供应商解决供应链问题。”

  不仅如此,今年7月1日,海关总署在全国10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天津自贸区就是是其中之一。与传统出口货物相比,试点专门为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设立了9710和9810两个监管代码,出口企业在查验方面享有优先权,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津贸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然告诉记者,企业的首票申报仅用时10秒钟,通关放行也在两分钟内完成。这次出口试点还解决了以往跨境电商企业退货难喝在境外销售时产生利润资金回流境内的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外贸企业的盈利水平。津贸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河说:“以前按照一般贸易的要求,你报关报100元,你回来你也要回100元。现在按照这种模式,比如说我报关的时候报100元,在国外销售可能会产生30块钱的利润,这样收汇就可以按照130块钱这样收了,资金可以全都回到境内,是一个又快又正规的渠道。”

  数据显示,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启动的首月,天津口岸9家企业申报跨境电商B2B出口货值就达到了2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货值约1400万元,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的意愿明显增强。

  5年来,天津自贸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累计实施428项制度创新措施,向国家上报244项试点成果和创新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向全市和相关区域复制推广230项经验案例,发布65个金融创新案例。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中探索新路径,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有力地发挥了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

  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高地引领作用突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境外投资管理模式改革、新型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创新举措的实施,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了区域“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基地、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和跨境投融资枢纽平台,显著提升区域对外开放水平,为建设“一基地三区”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了重要支撑。

  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平行进口汽车、航空制造维修等主导产业保持全国领先,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创新金融等新动能引育加快推进,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