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天津自贸区砥砺前行

2020年09月04日 14:11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为地方特色。在服务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加速推进制度创新。这就是天津自贸试验区。

  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区面积119.9平方公里,全部位于滨海新区辖区范围之内,分为天津港东疆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片区。

  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深改方案》中70余项关于京津冀特色制度创新措施已全部实施。另外推出并实施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八项措施》和《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取得明显成效。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唐中赋表示,主要成效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

  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探索口岸通关和物流流程综合优化改革,到2019年底,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下降至36.8小时和3.27小时。

  服务京津冀企业国际化经营

  发挥跨境本外币资金池、FT账户等跨境投融资综合功能优势,着力打造“走出去”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和跨境投融资枢纽,累计有81家央企设立了400余家创新型的金融主体。2019年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项目超过600个。

  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探索离岸租赁、国际保理、物流金融、医疗健康、数字经济以及二手车出口等创新业务。

  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和试点经验的共享共用

  先后签署津冀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制度创新、国际贸易物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先后推出178项可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的经验案例,区域通关一体化、租赁跨关区联动监管等一批创新成果在京冀复制推广。

  唐中赋说,“在经济协同发展方面,天津自贸区自我加压,自我谋划,希望通过实施创新发展的100项自选动作,在新一轮改革中抢占先机。”

  唐中赋表示,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按照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的要求,努力贡献更多的有天津特色的系统集成的创新经验,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