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深入推进差别化探索 向油气特色自由贸易港迈进

2020年09月04日 14:1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在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近日举行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深入探索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推动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特色改革创新之路。

  目前,当地已形成123项含金量较高的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58个;28项制度创新举措被国家层面复制推广;在油气全产业链领域开展60余项制度创新。

  差异化改革探索成效显著

  浙江自贸区全域位于舟山,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它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长江联通外海的唯一通道,具有独特的区位、岸线资源优势,在油气储备、中转、加工和保税燃料油供应等领域具有雄厚基础。

  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按照战略定位,在油气领域深入开展差异化改革探索,聚焦油气全产业链,重点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等“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提升我国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战略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如今,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内最大、世界第五的大炼化项目,保税燃料油供应规模位稳居全国第一、跃升世界第八,结算量占全国半壁江山。浙江省商务厅自贸区处处长陈永红介绍,为充分发挥浙江自贸区离岛片区监管便利,风险可控等优势,在鱼山岛重点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鼠浪湖岛、黄泽山岛、双子山岛、衢山岛、小衢山岛、马迹山岛重点发展大型油品储运基地和国际矿石中转基地,秀山东锚地重点发展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

  同时,浙江自贸区在油气储运、炼化、加工、海事服务等领域呈现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初步建成世界超大型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初具规模。其中,鱼山岛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流程一次性试车成功,满负荷安全稳产;鼠浪湖岛、黄泽山岛等管线码头储罐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油品储备能力达到2790万吨;铁矿石年混配量突破1500万吨,约占国内市场20%,辐射长江沿线30家钢铁企业。

  推动全产业链开放发展

  今年3月份,国务院批复《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领域深化特色创新和改革探索,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轮发展注入新动力。这也是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出台的第一个聚焦产业发展的支持措施。

  浙江自贸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陈华清看来,《若干措施》26条聚焦油气、闭环改革、彰显开放,为浙江自贸区今后发展明确了方向。据了解,浙江自贸区从制定出台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出台配套支持政策、深化编制油气全产业链专项改革方案、加大油气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等方面发力,推动《若干措施》落地。

  数据显示,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累计新增油品企业超过6000家,成为全国油品企业最密集地区之一。浙江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全永波表示,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开放,浙江自贸区正形成油气企业集聚新动能。三年来形成123项制度创新成果,综合施策,提高政府部门监管服务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他举例说,成品油“批发无仓储”、混兑调和、原油非国营贸易、成品油出口、跨港区船舶供受油一体化等政策,使得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

  另外,浙江自贸区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全覆盖与政府数字化转型,形成一套自贸试验区框架下的“最多跑一次”解决方案,为集聚特色产业市场主体起到了重要支撑。而大宗散货进出口贸易、跨境资金结算、大宗货物和国际船舶通关无纸化、外籍船员出入境便利度等浙江自贸试验区特色领域的服务水平和效率也显著提升,获得业界企业普遍好评。

  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浙江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认为,《若干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空间,为大宗商品尤其是对油品全产业链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为此,浙江自贸区将全方位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着力打造国际油气贸易集聚区。同时,推动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市场。积极招引国际知名投行、产业链领军企业,进一步优化浙江油气交易中心股权结构。

  俞斌提出,还要打造国际大宗商品资源配置中心,争取增加混兑调和组分,招引意向企业,试点开展保税状态下油品、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物理混兑,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完善油气全产业链,着力打造国际油气储运接收加注中心。并依托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平台,着力打造能源金融特色小镇。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浙江自贸区在推进口岸通关监管集成改革,优化提升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创新,浙江自贸区跨境贸易多项指标逆势增长,实现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618亿元,同比增长116%,外贸增速名列全国18个自贸区首位。

  三年“试验”收官,第二阶段改革探索开启。陈华清提到,浙江自贸区将强化重大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深入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为核心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同时,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联动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浙江自贸区还将探索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在油气产业优化升级、海洋产业拓展、海陆内外联动等方面深入推进差别化探索,加快构建区内区外循环互动、油气产业与海洋经济产业良性发展、贸易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向油气为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迈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