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平台经济增长迅速

2020年09月11日 15:44   来源:光明网   姚坤森

  光明网讯(记者 姚坤森)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自设立以来,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培育新兴产业上有哪些突破?在近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自贸区云座谈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自贸与深改办副主任林力表示,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平潭片区坚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注重探索政府管理与社会化治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建立最扁平的行政管理体制。瞄准体制机制存在的最大“桎梏”,启动了新一轮更深层次、更具创新的党政机构大部制改革。

  建立最高效的行政管理模式。构建“一个部门管审批、一支队伍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管理体制。组建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大集成,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归行政审批局承担,实现审批工作“机构、职能、人员、数据”全集中,真正做到“一口受理、一口出件”。

  建立最便捷的公共服务机制。将婚姻登记、医保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178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方位“化学融合”,实现“一窗通办、全岛联办、全程网办”。群众平均等候时间由42分钟缩至16分钟,92%的公共服务事项办结时长缩短至30分钟内。推行“全岛办、网上办、云上办”,实现80%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

  林力介绍,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平潭片区以产业培育为抓手,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激发市场活力,催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

  总部平台经济蓄势腾飞。五年多来,总部平台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总部平台经济累计营收183.19亿元,同比增长111.02%。

  物流贸易产业链条初步形成。2019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亿,成为平潭第二个百亿产业。构建“平潭—台湾—全球”海陆空联运通道,在防疫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中转来自10多个国家防疫物资4万多批次。

  旅游文化康体产业初具规模。坚持“现代化+原生态”开发理念,全区优质空气质量天数达到99%以上,森林覆盖率达37.15%,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率先试点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等跨境人民币业务,率先开展NRA账户定期存款、合格境外投资者等改革试点业务,其中合格境外投资者在全国率先突破港澳台资准入门槛,已有4家企业获批落地,首笔注册资本9661万美元成功入境。

  影视新媒体产业蓄势待发。将影视产业作为国际旅游岛的“引爆点”,发布影视新政20条,竹屿湾影视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全国首家两岸合资影视后制企业飞行圆影业、春秋时代、豚首互娱等240多家影视新媒体企业在平潭注册落地,《守岛人》等多部影视作品在岚拍摄。

  创新区块链推广应用。率先出台《平潭区块链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探索推动区块链在政务、产业、民生等领域应用。比如,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实现提升,从去年的平台企业推广至商业、餐饮业、运输业、住宿业等多个行业,新增票种核定、税(费)种认定、管户分配等功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