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吉林振兴 守护民生幸福

2020年09月18日 18:4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邢明 王静远):9月14日,中国经济网和吉林网信办组织开展以“幸福东北”为主题的“云座谈”线上活动。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宋葛龙,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勇,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四位嘉宾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指示精神,重点介绍了吉林省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社区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经济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据徐厅长介绍,吉林省商务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大贸易、大流通、大市场、大开放、大商务的发展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招商引资是稳增长稳投资的重要支撑,也是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突破口和生命线。年初突发的疫情,全国人员流动被迫按下“暂停键”,吉林省招商引资却按下创新方式“快进键”,在全国率先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徐厅长表示,1-8月份,全省有资金到位项目1229个,同比增长27.0%;到位资金1975.6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今年新纳入调度系统的有资金到位项目754个,同比增长42.0%;到位资金1401.4亿元,同比增长54.6%。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月24日,吉林省政府制定出台稳外贸稳外资“双9条”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长春、吉林、珲春市三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连通东北亚各国和世界各地,全省跨境电商业务不断拓展。1-8月份,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预计增长21.0%。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弥补疫情给消费带来的巨大冲击,吉林省商务系统坚持一手抓运行,一手抓促销。组织全省“消费促进月”,开展购物节、家电节等主题促销活动,激活消费热点。与此同时优化供给,发展马路经济,全省设立夜市主体场所124个,摊位2.1万个,丰富消费内容,真正做到让利人民、普惠人民、商务为民。

  乡村振兴:“梨树模式”开创农技推广新局面

  四平市梨树县地处著名的“黑土带”之一的松辽平原腹地,土壤以黑土、黑钙土为主,耕地面积396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320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

  经过多年的研发,梨树县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梨树模式。“梨树模式”是在玉米种植过程中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将耕作次数减少到最少,田间生产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包括收获与秸秆覆盖、土壤疏松、免耕播种与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梨树模式”率先解决了中国东北黑土区玉米连作、秸秆移除焚烧导致的土壤退化以及衍生的环境问题,找到了解决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良方”。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始建于1952年10月,多次被农业部、科技部评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单位,目前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推广体系和工作机制,开创了农技推广的新局面。

  社区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社区居民呈现出“四多一少”现象,即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困难群体多,有稳定收入的少。

  面对这些情况,社区积极想办法、谋举措,经过多年努力,逐渐探索出“党建领治、居民自治、服务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社会共治”为内容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脚步加快,大批农村务工人员涌入城市。为提高这一群体的文化素养,长山花园社区分类施教,开展传统文化讲堂、小学生实践课堂、家庭教育课堂等,满足居民多元化学习需求,补齐社区教育短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立长山艺术团、合唱队、乒乓球协会、书画协会等团体。开展邻里节、百家宴活动,吸引居民积极走出家门。坚持在寓教于乐中培育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提升居民整体素养,在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中,达到社区治理的目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加快吉林振兴 守护民生幸福

2020-09-18 18:40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