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迎挑战 台商产业转型升级会议北京举行

2020年10月22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的“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圆桌会议”2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在复杂经贸环境中台商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徐涛表示,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正在形成和发展,后疫情时代,台商适应新形势,提升增长动力,实现转型升级,最关键要素便是创新。

  徐涛提到,广大台商借势而为,抓住“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契机,搭上“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快车,对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谈到,用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与生产相结合,是台资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随着大陆5G、新基建、光电等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将有很多大规模新兴企业涌现,台企当找到未来发展主轴并参与其中;还应转变思路,加强对采购方式、设计方案、研发人员等整体的软体应用,而非单纯依靠设备升级。

  宝健集团总经理冯雷明从自身企业发展角度出发,谈到新零售行业近些年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表示,台商进入大陆市场至今已有30年,大陆经济环境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台企的转型升级也已势不可挡。特别今年受疫情影响,传统零售业遭受重大冲击,电商作用越发凸显。广大台企要重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I、VR等技术对行业带来的改变,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奇点智库创办人、资深高管教练胡家闳已在大陆工作生活18年。他认为,台商要具备战略视野,要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注重发动员工主观能动性,充分授权赋能。

  会上,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柳峰,中国趋势研究员、台湾资深产业顾问徐耀璘,北京云亭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浩鼎等嘉宾也从各自领域出发,建言台商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本次会议是第二十三届京台科技论坛分会场之一。该论坛从1998年起连续23年在京台两地举办,已成为两地工商科技界互动和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抓机遇迎挑战 台商产业转型升级会议北京举行

2020-10-22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