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平湖搭建赴沪“快车道” 积极融入长三角都市圈

2020年10月26日 17:00   来源:新华网   

  构建区域交通网,拉近城际距离,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重要的一环。近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浙江嘉兴平湖市,探访上海金山至嘉兴平湖市域铁路建设情况。

  据介绍,平湖与金山两地渊源已久。在金山廊下镇和平湖广陈镇交界处,一座桥连接着两个同名村庄——山塘村。为了区分,当地人按照地理位置关系将二者分别唤作“北山塘”“南山塘”。两个“山塘”中间的那座桥,见证着沪浙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而在不久的将来,一条铁路的建成,将把这份友谊续写、升华。

  这条铁路就是长三角首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平湖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标志性重大工程——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今年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成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专栏”中市域(郊)铁路重点工程之一。 该项目将金山铁路从上海中心城区通过金山区直接辐射至浙江的平湖市、嘉兴港区和海盐县,最终实现上海与杭州湾北部近沪地区的一体化、同城化。

  据平湖市发改局副局长陈勇钢介绍,按照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自金山铁路金山卫站引出,沿现有的金山铁路支线通道向西进入浙江,先后途经平湖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平湖南市新区,终至海盐县。线路建筑长度50.51公里,其中金山段9.7公里,平湖段24.32公里,嘉兴港区段4.7公里,海盐段11.79公里。共设车站8座,其中接轨站1座、新建站6座、预留站1座,平均站间距8.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这条铁路从我们平湖市区出发,到上海南站大概需要50分钟左右的车程。它 将大大缩短平湖市民到上海出行的距离,让我们的市民去上海购物、就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让两地群众的交流往来变得更加密切。”陈勇钢说,“铁路的建成,也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有效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的融合进程。”

  据悉,9月中旬,平湖与海盐、嘉兴港区三地对工程可行性方案进行了联合内审,并征求上海金山区意见建议。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项目工可方案,并积极对接省发改委和上海市发改委进行工可报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嘉兴平湖搭建赴沪“快车道” 积极融入长三角都市圈

2020-10-26 17: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