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端制造项目落户曹妃甸

2020年10月30日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相距近300公里,从北京石景山长安街西延长线,到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口边,巴威锅炉正在上演一场从“山”到“海”的跨越,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10月27日,京城机电旗下北京巴威锅炉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曹妃甸开工建设,成为北京国企向津冀产业转移的最新落子项目。项目投资超5个亿,预计2022年投产。

  巴威公司成立于1986年,其前身是北京锅炉厂。通过引进美国巴威公司的成套先进技术,经过30余年发展,巴威公司已成为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的大型锅炉装备制造企业,市场遍布国内外,国外市场以“一带一路”国家为主,出口业务占公司总业务量的50%。

  早在2007年,由于北京环保标准的提高、交通运输的限制以及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北京巴威就已开始酝酿生产部门的搬迁计划。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巴威转型发展迎来契机。经过综合选址,今年3月,巴威锅炉与曹妃甸正式签约即将落户。据了解,由于一些原材料需要进口,加上产品的海外市场占比较高,因此离港口近就成为搬迁选址曹妃甸的一个重要因素。

  巴威曹妃甸高端制造项目距曹妃甸港不到10公里,占地303亩,建筑面积11.47万平方米,将建设3座联合厂房及综合办公楼、宿舍楼、研发中心、堆场等设施。此次开建的项目一期面积为7.8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5.12亿元。

  “新基地将主要聚焦高端锅炉。”北京巴威公司总裁高晓成介绍,新基地设计年产4000MW以上超超临界发电锅炉的核心制造部件、电站锅炉服务及环保改造高端制造部件、太阳能光热发电锅炉核心换热装备、高端垃圾焚烧炉、生物质锅炉、FM炉等高端工业锅炉产品。

  “工厂搬迁不是简单的平移和复制。”据其介绍,未来,北京巴威总部仍在北京,依托北京强大的科研人才优势,强化总部研发、设计、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及财务管控职能。而位于曹妃甸的基地将根据产品制造工艺,重新梳理、优化工艺流程,形成高效、科学、低成本的工艺布局。“利用物联网技术,生产环节将实现MES(制造执行系统)全覆盖,为工厂注入信息化、智能化基因,提升高端锅炉制造水平。”

  “巴威公司要在北京做减法,在河北做加法。”京城机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阮忠奎表示,未来,北京巴威公司的产能在北京将减至零,老厂区将配合首都区域规划,融入科技元素实现“腾笼换鸟”。京城机电也将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进行产业聚焦,对接国家重大项目,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创新发展基础,培育“高精尖”产业。

  曹妃甸一直是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据唐山市曹妃甸区副区长刘子阳当日介绍,2014年以来,曹妃甸全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389个,协议投资额4064.6亿元,首钢、金隅、京能、北京城建、北京市政等10多家市属重点企业和中国五矿等20多家央企相继有项目在此落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北京高端制造项目落户曹妃甸

2020-10-30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