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紧扣“双区”战略目标 构建创新发展增长极

2020年11月10日 13:18   来源:南方日报   佛高宣

  佛高宣

  11月4日,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北京发布对接会成功举办,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近百名代表齐聚一堂,纵论成果转化与产业转型的道与术。现场,围绕成果转化、产业升级、人才引进等内容,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香港华侨城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是科技部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支撑的品牌活动。佛山高新区深得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广东省科技厅的信任与厚爱,有幸连续两年承办这项活动。

  去年,佛山高新区携手佛山6家行业协会发布20项共性需求,24家智能制造企业发布近70家合作需求,吸引内地及港澳台成果供应方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近100家。今年我们又推动科技成果直通车先后走进深圳、上海、北京,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北航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精准寻求高质量的技术解决方案,推动供需双方对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和落地,取得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同日,《佛山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下称《三年行动方案》)在北京对外发布。该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2019〕28号)等文件精神,是加快推动佛山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状。此次选择在北京发布《三年行动方案》,充分表明了佛山高新区不断朝着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双区目标定位奋力前行的坚定决心。

  《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十大智能制造产业链,深入实施20项重点任务,协同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格局,打造人、城、产、文共融的空间载体,率先探索新发展路径,做实做细“高”和“新”两篇文章,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佛山打造“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勇当主力军。

  近年来,城市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高新区逐步成为各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成立近30年来,佛山高新区已成为带动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为进一步破解发展瓶颈,激发动力与活力,去年7月,佛山高新区优化体制机制,全面开启“一区五园”发展新模式。

  一年多来,佛山高新区突出产业集群高端化,以招引项目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产业的集聚区。今年以来,高新区共引入超10亿元的项目有10个,总投资大约436亿元,其中超50亿元项目有3个、超亿元的项目有19个。

  同时,高新区突出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强化政策环境比较优势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高新技术、高新人才的策源地。今年,高新区出台了《佛山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引导资金实施办法》,吸引全国超过150多家人才团队报名参加,评审出与佛山产业紧密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及项目20个。

  此外,高新区还突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以构筑全链条培育服务体系为主抓手,努力打造高科技企业、高成长企业“双高”的生态雨林。

  今年7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期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赋予了新使命和新定位。9月12日,佛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高新区要做实做细“高”和“新”两篇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进位,加快构建开放创业、高端产业集聚、宜创宜业宜居的增长极。

  围绕上述目标定位,下阶段佛山高新区将做强做大十大智能制造产业链,加强产业技术创新链源头供给,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同时,加快谋划推进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科技+生活网络”的高端化智能家居应用平台,并以佛山创新灯塔社区为试点,实现数字赋能,建设兼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数字园区。

  此外,高新区还将深化“市统筹、区建设”体制机制优化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新型产业促进机制,培育多层次、多元化科技金融生态新体系,全力建设绿色技术创新转移转化示范园区,不断优化“一区五园”协同发展新模式。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坚持产业与科技共生、创新与时代共舞,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和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佛山高新区:紧扣“双区”战略目标 构建创新发展增长极

2020-11-10 13:1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