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首个离岸孵化基地已进驻6个研发项目团队

2020年12月10日 16:19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董 卿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刘镇秀

  近日,基因治疗用重组腺相关病毒(AAV)载体的质控检测项目正式入孵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上海科创离岸双向孵化基地(简称烟创上海离岸基地),该项目是依托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核心成员均来自该实验室,由博士后领衔成立项目团队,致力于基于AAV的基因治疗研究和成果产业化工作。

  记者了解到,加上这个项目,8月底在上海揭牌的烟创上海离岸基地,已经进驻了6个研发项目团队,在申请排队的项目已经远超预期。这些进驻项目涵盖了生物科技、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瞄准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孵化基地所在湾谷紧贴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的西北边,周围拥有上海市近三分之一的高校院所,孵化氛围浓厚,创新活力集中。该基地是烟台的一次试水,也是山东省在国内异地设置的第一个离岸孵化基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研发创新环节的项目进驻孵化。

  离岸孵化基地是个新物种。新的项目在前期研发环节存在着最大的不确定性,离岸孵化基地实现了研发与产业空间上的分离,是解决过往外省在上海等“桥头堡”地区招引新项目的关键“痛点”。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城市,人才、技术等研发资源非常聚集,但是这些要素特别是人才要到烟台来比较困难,离岸孵化基地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专家办公还是在上海,项目落地是在烟台的产业园区。

  当然,离岸孵化基地也并非“来者不拒”。项目进驻孵化,其成熟度、科技含量都有严格的要求,这样做为的是提升项目孵化然后落地的效率,提升孵化基地当中项目的流转速度,增加实际孵化项目的数量。

  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还将在域外做强上海、深圳异地双向孵化基地,瞄准北京、广州、成都、西安等科技创新资源富集地区,再筹划启动2-3个异地孵化器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增各类科技孵化载体8-10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山东自贸试验区首个离岸孵化基地已进驻6个研发项目团队

2020-12-10 16:19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