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3日 王学军)

2022年01月11日 10:42   来源:吴忠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1年12月23日在吴忠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吴忠市代市长王学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特别是去年视察宁夏时首站就到吴忠,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族人民备受鼓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五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下行之大挑战、脱贫攻坚之大决战、世纪疫情之大考验,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8年获得全区效能目标考核优秀等次,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412.5亿元增加到72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7.4%,总量由全区五市第三跃居第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900元左右,是2016年的1.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2.6亿元增加到37.8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3%。实施自治区级重点项目37个、市级重点项目67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8亿元。争取项目资金69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52亿元。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提质增效,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实现“十八连丰”。新增奶牛10万头,存栏27.6万头,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40亿元。新增酿酒葡萄4.9万亩、酒庄13家,年产优质葡萄酒2.8万吨。“盐池滩羊”区域品牌价值达88亿元,肉牛、枸杞、黄花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效益凸显,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3%。工业提质扩量,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9家、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30家,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等4个产业和太阳山、金积、青铜峡工业园区产值均过百亿元,金积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和自治区级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由2016年的15.6%提升到20.6%,年均增长10.3%。服务业提质升级,万达广场等商贸综合体建成运营,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五个县(市、区)全部列为全域旅游创建试点,成功举办“早茶文化节”,吴忠荣获“早茶文化地标城市”,“游在宁夏?吃在吴忠”金字招牌更加响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6年的152亿元增加到186亿元左右,年均增长4%。创新驱动提质赋能,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R&D 经费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0.69%提升到1.27%,吴忠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2.5:56.6:30.9优化为13.2:44.8:42。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淘汰落后产能355万吨,单位GDP能耗下降21.3%。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清水沟、南干沟等重点区控断面水质保持在IV类以上,黄河吴忠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耕地保护目标考核连续6年获全区一等奖。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营造林156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8%、54.5%。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盐同红3个贫困县高标准脱贫摘帽,2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8.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整合资金122.6亿元,实施项目1.8万个,“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我市16个集体、个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与全国、全区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区域联动统筹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投资473亿元,实施市区东片区综合开发等项目793个,市人民医院、黄河奥体中心等建成运营,城镇化率达到55.8%,五年提升了7.9个百分点。新建保障性住房2.9万套,改造老旧小区545个,建设美丽小城镇28个、美丽村庄208个,全面推行卫生保洁城乡一体化市场运营模式,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新建农村公路1914公里,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银川至西安、银川至中卫高铁建成通车,吴忠融入国家高铁网。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对城市面貌、市民素质、文明程度提升效果明显。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能稳步增强。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政府机构、国资国企等231项重点改革成效显著。“四权”改革稳步推进,落实水权交易7742万立方米,跨省域土地交易指标8.6万亩,核定排污权、可交易排污权235个单位,山林权抵押贷款16.3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2.6亿元,减税降费146.7亿元,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信用体系监测进入全国前百名。开通中国(宁夏青铜峡)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集装箱货运班列,仪表、纺织、食品等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5亿元。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综合治理法治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巩固提升,吴忠市及5个县(市、区)均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县(区)殊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五进”宗教活动场所做法在全区推广,宗教领域“三化”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面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序推进,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区禁毒工作综合考核实现“十连冠”,荣获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良好成效,成功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实现“四连冠”。有效防范金融信贷、政府债务、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每年80%以上财政支出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6年的23351元和9938元增长到33340元、16020元左右,年均增长7.5%和10.3%。新增城镇就业7万余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0万人次。新建学校99所,五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县、乡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村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众志成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市医疗防控救治、核酸检测等防控能力大幅提升,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水平承办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宁夏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赛蝉联全国“金牌赛事”,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吴忠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住房公积金、外事侨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统计调查、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应急救援、红十字、地震、气象、慈善、档案、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七五”普法,颁布5部地方性法规和首部政府规章,荣获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办理区市人大代表建议404件、政协委员提案1228件,办复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持之以恒纠 “四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6%。财政、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整治。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们走得很充实、很坚定,困难比预料得多,成效比预想得好。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稳增长、促改革和调结构、促转型的双重压力,我们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引领,以推进“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为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吴忠落地生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实施570个建设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亿元,争取项目资金15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1亿元;全面清理整顿“两高”项目,认真落实能耗总量、强度“双控”目标,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2.5%。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10%,新建改建秦宁中学等学校22所,成功入选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城市、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面落实自治区能源保供“18条”,居民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得到有效保障,办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 1100多个。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获得8金7银4铜优异成绩。王兰花被授予“七一勋章”、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吴忠仪表董事长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全市人民的荣誉和骄傲。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过往五年奋斗之路,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过去的五年,是吴忠发展质量效益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改革创新成效最实、人民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斗拼搏的结果。每个人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吴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中央及区属驻吴单位,向关心支持吴忠发展的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友好城市、政府顾问和外商、港商、台商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奋斗实践,不仅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积累了宝贵经验。做好吴忠的工作,办好吴忠的事情:最核心的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殷切嘱托,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才能为吴忠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最关键的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只有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吴忠的发展才会大有希望、越来越好。最根本的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坚守为民情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才能擘画出新时代吴忠腾飞的最大同心圆。最有效的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只有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革“观念”的命、吃“改革”的饭、走“创新”的路,才能为吴忠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团结一致向前进。只有全市上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市县乡村同向同行、共克时艰,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更好汇聚起推动吴忠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形势向好,越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工作中的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是当前吴忠最大的短板,经济总量和规模还比较小,发展质量效益还不高,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民生领域还有不少弱项,政府债务还比较沉重,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与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负人民重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吴忠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2月23日 王学军)

2022-01-11 10:42 来源:吴忠市人民政府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