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11日 程宇)

2022年01月21日 14:24   来源:辽源日报   

  ——2022年1月11日在辽源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程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辽源聚力转型发展、改革创新不断深入的五年,是聚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五年,是聚力和谐发展、民生福祉不断跃升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积极应对“三危一扰”等突出矛盾,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攻克了一系列难中之难、艰中之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呈现新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强基固本、大抓项目,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经济总量迈近500亿元大关,全口径财政收入超过3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坚持筑底板、锻长板、补短板、育新板,实施鑫达120万吨焦化、启星铝业轨道客车大型铝合金型材等551个重点产业项目。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11户,总产值突破300亿规模。七大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88.4%,提高23.4个百分点。辽源经开区转型为省级高新区,东丰、东辽开发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五年获评全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六大特色产业”“秸秆变肉”工程稳步推进,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七大产业园区,东丰县、东辽县获评吉林省特色农产品梅花鹿、柞蚕优势区。服务业提质增效。滚动实施国际商贸物流城、东辽智能仓储冷链物流等重点项目123个,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填补空白,生活性服务业正向高品质提升。文商旅加速融合,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9.7%。新业态不断涌现,地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年均增长20%以上,我市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新发展成果显著。围绕主导产业建设7个研发平台,获得专利授权1413件,培育省级以上品牌17个,争取科技项目238个,336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与吉大等7个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90个企事业单位与44个科研单位合作建设科技项目142个,68项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东辽县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五年来,我们规划先行、内外兼修,城乡面貌展现新变化。始终坚持城乡联动、市域一体、规划管控,昔日煤城正在彰显独特魅力。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统筹推进“城市双修”,实施“七网共建”工程,完成集双高速等12个交通项目,提升人民大街等114条市政道路,改造96个老旧小区,更新市政设施管网643公里。南部新城现代职教园区、新“四馆”等工程投入使用,北部老矿区面貌大为改观。打造24个沿河公园和山体公园,三湖环绕、四河穿城、六山纵横、蓝绿交织的城市生态格局初步形成。拆除违法建设74万平方米,城市乱象整治取得积极进展,主要街路风貌焕然一新。乡村面貌全面改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5%,硬化路通村率100%,农网供电可靠率99.81%,村级综合文化中心覆盖率100%。创建“美丽家园”11.3万户,改厕4.49万户。小四平镇等3个镇被评为国家卫生镇,今胜村等25个村被评为国家和省美丽休闲乡村。东丰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东辽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生态建设全面加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三百工程”造林56万亩、治河140公里、新建高标准农田103万亩。东丰县被列入国家储备林规划县,东辽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治理裸露山体167处,全市生态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型升级释放新动能。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实施经济、生态等重点改革624项。政府机构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接近尾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五大改革”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7.7%,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办理、市民热线服务全国领先。建立企业“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下放环卫、物业等管理职能。专门拿出89个事业编制,专项支持企业和基层引进人才。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开放合作成果显著。主动融入“一主六双”战略,与长春、一汽高层对接、高频互动,“双廊”节点优势愈加凸显,“两个基地”建设纳入全省产业布局,汽车零部件产业全面嵌入一汽配套体系。与绍兴对口合作喜获成果,吉浙松籽产业园、双天产业园加快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与中核集团、国药集团等国企名企签约264个项目,吸引域外投资739亿元。辽源海关开关运行,我市被列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五年来,我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三大攻坚赢得新胜利。脱贫攻坚全面胜利。85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五点双享两救助”脱贫保障机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污染防治成果显著。举全市之力打响东辽河保卫战,投资42.9亿元实施69个治污项目,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东辽河河清断面历史性达到四类水体,仅两年时间便实现青山复绿、碧水还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有效。政府债务率持续下降,麦达斯铝业、利源精制成功重整,防处非法集资“控增量”“清存量”“抓源头”等工作位列全省前列,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五年来,我们尽力而为、善作善成,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头等大事,实施惠民实事119件,民生投入190亿元。社会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4%以内。低保标准实现八连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性全覆盖。保障性住房回迁安置1.5万户,改造农村危房3016户。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五中异地新建、中医院扩建、中心医院迁建等重点民生工程85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2.7%。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获批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东辽县被评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东丰县连续获评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和国家级卫生城。我市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优秀试点地区。社会治理全面加强。“七五”普法圆满完成,“扫黑除恶”战果显著,创新“111”平安建设模式,连续5年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13年获得省政府考核优秀等次。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面加强,连续7届被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地方志、档案、气象、地震、人防工作和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最难能可贵的是,面对世纪疫情,全市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考验面前,彰显了辽源人的时代担当和家国情怀。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感:应对变局必须坚守信念、咬定青山,推动发展必须笃行不怠、拼搏奋斗。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守忠诚之心,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守为民之心,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始终坚守奋斗之心,坚定不移走好“七条新路”、实施“五大改革”、构建“六大体系”,披荆斩棘只为振兴,向着胜利勇往直前。始终坚守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历史、敬畏法律、敬畏文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在法纪规矩前如履薄冰,在规律规则下涤旧立新,让政治生态海晏河清,让浩然正气大行其道。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在重重困难挑战下爬坡过坎、笃定前行,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攻坚克难、续写华章。这是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全市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谨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向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辽部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辽源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辽源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11日 程宇)

2022-01-21 14:24 来源:辽源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