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集群 江苏宜兴多举措引入高端资源

2022年03月25日 09:3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丁治国)记者近日从江苏宜兴召开的生命健康创新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该市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运用国际化理念思维,采取多方面新举措,导入各类优质资源,以集群成链的发展模式加快上下游补链强链,推动医药与旅游、康复、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集群。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介绍,2021年以来,宜兴围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和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进行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到2025年,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2030年达到500亿元。据了解,总投资13.3亿元的碧迪医疗项目,正在宜兴市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加速形成产能;霍伯麦抗衰老保健品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30亿元。宜兴借助阿斯利康的专业优势,建成宜兴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并于去年10月正式投用,已有希尔寿生物科技、佰倍优等一批优质创新型企业进驻。

  封晓春表示,生命健康产业要成为长三角现代化产业之城的最亮闪光点、最强支撑极,宜兴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行业最新趋势与前沿创新,进一步引入各类高端创新资源和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宜兴市政府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合作共建的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江苏中心、与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合作共建的食品生物技术研究院成功落地,与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合作的院士创新中心也正在加快推进之中。

  此次,宜兴环科园与华氏医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北京—宜兴双孵化平台,形成创新医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化建设的分工合作模式,合作成立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共同推动高端制剂生产基地项目落地。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透露,目前,阿斯利康正在加快推进一个创新园、 一个阿斯利康行业大学、一个产业基金、一个互联网医院流通平台的“四个一”计划。其中,创新园今年将新引入5到10家优质企业落户,产业基金也将重点培育1到2家明星企业。

  “目前,我们还在全力争取、积极导入与我市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优质创新资源,全面打造集源头研发、应用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平台支撑体系,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聚专业人才和项目资源,积极探索建设异地孵化器、支持企业开展异地研发合作,借助上海等地的优质创新环境,为宜兴培育孵化更多高成长性产业化项目。”宜兴市市长胡小坚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集群 江苏宜兴多举措引入高端资源

2022-03-25 09:39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