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建设新“丝路”要有新“思路”

2014年07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董 磊

  丝绸之路沿途大多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引进的很多工业项目,特别是一些“两高一低”项目,造成了严重污染。要让绿色丝绸之路真正从概念落到实处,让绿色发展更可持续,不能再走发达地区工业过去的老路,需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一条发展和保护共赢的新路子。

  新时期的丝绸之路建设应该是绿色的,但如何让其“绿”起来,这是沿线各地区、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要让绿色丝绸之路真正从概念落到实处,让绿色发展更可持续,不能再走发达地区工业过去的老路,需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需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一条发展和保护共赢的新路子。

  丝绸之路沿途大多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但目前都面临着相同的困境:即虽然有着强烈的发展动力,但引进的很多工业项目,特别是一些“两高一低”项目,造成严重的污染,经济还没发展上去,环境已遭到破坏。刘世锦表示,既要守住绿水青山,又要实现脱贫致富,可以考虑在多个层面进行试点探索。

  一是进行碳排放交易试点,让生态价值显性化、市场化、货币化。不少欠发达地区拥有充足的碳排放空间和指标,这些正是发达地区所迫切需要的。如果在若干个欠发达和发达地区之间试点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欠发达地区将碳排放指标转让给发达地区,发达地区把相对应价值的资金付给欠发达地区,就可以将生态保护的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价值,欠发达地区也更有动力植树护绿。

  “这种模式要比单纯依靠国家财政补贴,或者对口扶贫地区无偿援助更具可持续性,也更符合市场规律,效果会更好。”刘世锦说。

  二是着重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欠发达地区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可以引进一些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而扶持这些产业发展,除了地方政府常用的土地、税收优惠外,可以更多注重发挥绿色金融的杠杆撬动作用,例如设立绿色银行,发行绿色债券,专门支持符合绿色发展的产业项目。对此,政府可以对相关金融机构给予税收、利率上的优惠政策,同时严格审核,确保其贷款资金真正用到绿色产业发展上。

  三是改变欠发达地区干部考核标准,实行分地区分情况考核。刘世锦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也需要专业化分工,要设立专门的评价指标体系。如欠发达地区干部考核,可考虑更多注重碳排放交易额、生态保护现状等,而不是统一以经济发展为主要指标。

  “我们为什么大力提倡绿色发展,就是因为生态保护本身是有价值的,是可以造福百姓的。”刘世锦表示,由于生态保护不能自动转化为产品进行交易,大部分绿色产业由于其产出效益不会在市场中自发产生,需要政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引导创建市场,将其原有的外部负效应内部消化。

  刘世锦强调,政府在引导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建立公平的市场规则,要多鼓励竞争,鼓励市场开放,让更多民营资本、外来资本进入全国统一的市场,激发全社会都投身到绿色环保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