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海上丝路细述古今记忆

2014年06月30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唐柳雯

  29日,广东“探访海上丝绸之路”海外联合报道启动仪式在广州天字码头“南海神”号船上举行。该活动在外交部亚洲司、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指导下,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南方日报社、羊城晚报社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

  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连接世界文明的海上大动脉,是一座沟通东西方商贸与文化往来的重要桥梁,也是一条和平与发展、友好与包容、开放与繁荣的文明之路。广东作为海洋大省,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最长、港口最多、航线最广的省份之一,也是接受海洋文化最直接、最丰富、最充分的省份。

  据介绍,由30多位媒体记者组成的海外联合报道组将兵分五路,前往亚洲、非洲、欧洲近20个国家,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记忆,细说海上丝绸之路的古往今来。联合报道组将沿路探访港口、古迹和博物馆,与历史展开深度对话,寻觅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的历史渊源;同时走访当地政府、企业、华人社团,记录当下广东与其日益频繁的经贸文化往来。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李涛和文化部对外联络局参赞刘东生对广东“探访海上丝绸之路”海外联合报道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李涛表示,该海外联合报道对于加强中国与海丝沿岸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相互之间和平、合作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刘东生认为,广东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强强联手,其纪实式、全景式组合报道的方式,创新了海上丝路文化的传播手段。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广宁表示,此次联合报道由我省三家主流媒体强强联手,媒体整合力度、采访规模、走访国家数量空前,是我省今年宣传报道工作的重点工程。主办方称,期望通过本次海外联合报道,唤起人们对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憧憬和期望,续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参加海外联合采访的记者代表也在启动仪式上发言。本报记者钟啸表示,南方日报记者已做好充分准备,翻阅历史资料,拜访先民后人,联络相关企业,找寻当地线索,力争为这条和平共赢之路寻找到最美的全球和声。

  从今日起,南方日报将推出“海上名粤”大型系列报道。报道分“广东探源”与“出海古道”两大部分。其中,“广东探源”重在走访省内古港、遗址、遗迹,再现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出海古道”则通过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呈现广东当前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问计把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