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谋部总医院医疗专家进藏:梅里雪山下"爱心之旅"

2014年08月07日 1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云雾缭绕中,神秘的梅里雪山,如遮着面纱的女神,若隐若现。

  座落在雪山脚下的云南迪州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是云南境内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由于高原缺氧和当地卫生条件落后,这里是心脏病、脑瘫和寄生虫疾病的高发区。藏族群众的疾苦,牵动着北京解放军专家的心。

  “八一”前夕,由心内科、儿科、中医科等7名专家组成的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专家医疗队,强忍高原反应,顶着炽热烈日,翻雪山,穿峭壁,过山涧,来到海拔近4000米的德钦县偏远乡镇义诊,踏上送医送药送健康的“爱心之旅”。

  “北京的‘金珠玛米’来了,我们的病有救了!”医疗队到达的第一站是德钦县佛山乡。汽车刚抵达乡卫生院,便被数百名早已等待在这里的藏族群众团团围住。旁边一排身着盛装,手捧哈达,拿着银色酒杯的藏族青年,载歌载舞欢迎远方的来客。    

数百名候诊群众一下把分诊台围得水泄不通。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进军摄  

  据乡卫生院院长格茸介绍,卫生院只有4名医生,而且只能处理一般的常见病。得知北京的医疗队要来,他们提前通知到各村,并对前来就诊的数百名群众进行了分诊。

  带队的总参总医院副院长、儿科专家刘光陵一落座,一群抱着或背着孩子的藏族群众就一下子围了上来。挤在最前面的年轻妈妈当珍卓玛,带来了4岁的女儿和8个月的儿子,儿子顶森多杰头上鼓个大包,弄得全家很紧张;女儿仁青取初连续几天发烧、咳嗽,吃了药也不见好。通过卫生院的翻译,刘光陵耐心地问诊,仔细地检查,最后进行了确诊。她的儿子是分娩时由于产道挤压造成的头部血肿,坚持补钙会逐渐消除,她的女儿是因为热伤风引发的发烧、咳嗽,刘光陵免费为她们发放了儿童钙片和感冒药,当珍卓玛感动得泪光闪闪。7岁的小男孩格玛都杰是奶奶带着来的,他一直胃口不好、不想吃饭,还经常肚子疼,刘光陵认真地听诊,并一眼发现了他脸上的虫斑,告诉他是因为肠内蛔虫引起,为他发放了肠虫清片,还把用量和用法详细写在纸条上交给他的奶奶。一上午,刘光陵顾不上喝一口水,连续为50多名孩子进行了检查和诊治。    

仔细询问患者病情。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进军摄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