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亮点新成就”系列⑤
重庆:从内陆城市迈上开放高地

2014年10月01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旭

  相关新闻: 

  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亮点新成就”系列①4岁前海:金融改革成果初收 

  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亮点新成就”系列② 深港合作新突破 港企集聚地见规模    

  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亮点新成就”系列③青海借机"新丝路":生态为本 交通先行 

    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亮点新成就”系列④福建三大传统特色产业"逆势突" 

  重庆,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地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西部资源富集地区的结合部,是中国西部的龙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重庆的门户地位显而易见。

  在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的双重促进作用之下,重庆成功迈出了从内陆城市到开放高地的坚实步伐。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重庆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数据:2014上半年重庆 GDP实现6440.51亿元 增速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0.51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7.77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3482.28亿元,增长12.8%,其中工业增加值2911.02亿元,增长12.6%;第三产业增加值2650.46亿元,增长8.3%。

  上半年,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477.73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占全市消费品市场零售总额比重达到85.6%,实现零售额2121.38亿元。这两大行业上半年拉动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8496.55亿元,同比增长1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转变:重庆外贸转型趋势明显 笔电产业“无中生有”

  近年来,重庆市对外贸易多措并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稳定存量,以增量调结构。重庆市政府积极落实贯彻国办发19号文件,提出了5大举措16条具体措施,推进大通关、大通道、大集群建设,创新金融服务和优化开放环境,对外贸易保持快速稳定增长。

  现如今,笔电(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重庆工业经济的“双支撑”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共生产微型计算机2924.23万台,同比增长16.0%,其中笔记本2880.31万台,增长17.3%。

  2014年以来,重庆共引进笔电配套企业39家,截至目前,在渝笔电配套企业总数达到856家,协议引资总额1238亿元人民币,预计达产总产值3044亿元。

  以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打印机为代表的IT产业的崛起,改变了重庆外贸主要依靠传统机电产品出口的局面。上半年,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超过2500万台,手机出口230万台。

  对外:扩大开放功能平台 重庆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准

  7月,重庆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准,这是继重庆铁路口岸开放后,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的又一重大开放功能平台,这也是国家首次在西部内陆地区设立整车口岸。此前,全国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共14个,基本集中在天津、上海、广州3个口岸清关。

  据了解,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指享有开展从国外直接进口汽车整车业务的指定口岸。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一方面依托内陆铁路口岸承接,另一方面有“渝新欧”回程班列作为运输手段,因此是对沿海的汽车整车口岸物流方式形成有效补充。

  8月30日,响亮的汽笛声中,“渝新欧”首趟原装汽车整车进口班列,满载80辆奔驰、宝马、大众整车驶抵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9月1日,沙坪坝团结村的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正式挂牌,至此,重庆再获一个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

  重庆作为内陆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前形成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三个三合一”的开放特征,即:果园港、团结村铁路中心站、江北国际机场三个国家级交通枢纽,同时它们也都是国家一类口岸,旁边还配套建成了三个保税区。

  如今的重庆,一个集水、空、铁于一体的立体式全方位口岸开放体系已经形成。这也是中国内陆12个省区市中,唯一同时拥有航空、水运、铁路3种口岸形态的开放型城市。

  使命:“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西部广大地区共同发展

  早在重庆成立直辖市之时,党中央、国务院就寄予厚望并赋予了三大光荣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重庆中心城市作用,带动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探索大城市带动农村、城乡共发展、共繁荣的路子;组织三峡库区开发性移民,发展库区经济,保证三峡工程顺利进行。

  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成渝之间缩短为朝发夕至;2006年遂渝铁路通车,成渝之间缩短为4个半小时;2009年达成铁路改造工程开通,成渝之间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到2小时;成渝客运专列预计2015年投入运营,成渝之间最快只需75分钟。

  三条铁路线,使重庆、成都成渝两地抱团实现经济的联动。

  此外,成渝经济区对贵州也有着重要的辐射作用。贵州可以结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把握住今后在成渝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中的战略地位,加强与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省区市在旅游资源、矿产资源、绿色食品加工、制造业等领域的纵深合作,实现全省经济的全面繁荣。 

(责任编辑:王淑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