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厚群:汶川地震与三峡工程并无关系

2014年10月13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厚群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杨默)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系列访谈时表示,有群众质疑汶川地震和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有关系,实际上,汶川地震跟三峡没有任何关系。已有数据表明,建坝引发水库地震的概率非常小。

  陈厚群院士解释说,水库地震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非构造型水库地震,一类是构造型水库地震。

  非构造型水库地震指的是,如果水库库区存在着岩溶、矿洞,或比较破碎的地表岩体,这些地区在库水位上升后,会发生塌陷或者气爆,从而引发地震。三峡库区蓄水后发生的地震大多属于此类,但对附近地区并无太大影响。

  另外一种地震称之为构造型水库地震,是由于库水渗入断层面而触发的地震。陈厚群院士解释说,构造型地震的发生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库区有发震断层;第二个条件是发震断层本身已经接近临界状态;第三个条件就是库区库水有向深部渗透的条件。只有具备这三个条件才可能引发地震。

  如果库区有发震断层存在,即使没有建水库也可能发生地震。但如果有库水渗入到断层深处,就会产生孔隙压力,减少了断层层面之间的摩擦力,并降低其抗剪参数,从而触发构造型水库地震。

  陈厚群院士表示,对三峡工程而言,汶川地震跟三峡工程没有任何关系。首先,引发汶川地震的龙门山断裂位于青藏高原构造区,而三峡库区位于华南构造区,两者没有构造上的联系。其次,汶川距离三峡大坝超过700公里,距离库尾重庆也约300公里,水库渗透一般到第一分水岭为止,影响范围远达不到汶川地震。汶川地震与三峡工程并无关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