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首是一块历史文化宝地

2014年11月18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梅洁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袁霓) 在《大江北去》的引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古老美丽的鄂西北文化积淀十分丰厚,绵延三千里的汉水哺育了那里善良、纯朴的人民。”作家梅洁用强烈的历史文化意识对南水北调移民展现出的隐忍、坚强、担当、牺牲的民族精神做了最好的注脚。近日,梅洁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三千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向网友描述汉水孕育的古老东方的万象生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作为中华民族来讲那是一个文化的宝地,它是一块历史的宝地。”梅洁说到。

  河流是人类文明的基流,没有河流,就没有人类的智慧和文明,梅洁将视野回溯到一个开阔深邃的历史中:“在1989年郧阳出土了两颗完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这个头盖骨化石最后被认定命名为郧县人,就像命名为我们北京的周口店人是一样的意义。它已经被世界认可了,这是110万年前人类的头盖骨化石。而110万年人类头盖骨化石,在亚洲没有发现过,从来没有。就是说郧县人,应该是亚洲人类的起源地、发源地、发祥地,所以这是一个古老的家园,汉水文化应该和长江文化黄河文化一样,甚至比长江黄河文化更加古老。”梅洁讲到。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梅洁曾说,汉水对华夏文明的影响早在《诗经》里就有彰显。几十年来对库区文物的抢救性发掘,也早已证明这是一片具有辉煌的古文明的大地。仅郧阳一个县,淹没区文物点多达105处。从已抢救发掘的一些文物点已无可质疑地证明,在水源区埋藏着一部自新石器以来中华民族的文明通史。

  “被淹没的古城郧阳,在三千年前春秋时代它就是古麇国的国都所在地。这次南水北调文物考古抢救发现,在汉水岸边,有个叫辽瓦店子遗址的,最后发现那是一个人类文明的通史地。在这片地下,发现了夏商文化。原来的夏商文化严格讲在长江流域没有找到过,可是南水北调抢救那个历史遗址的时候,就发现在郧阳的辽瓦店子遗址发现了一部通史,那部通史一层一层叠加,一直叠加下来,最下面是夏商文化,接着就是春秋,一直到秦遗址,汉唐遗址都有,唐宋元明清,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叠加的文化层,房屋、瓦片、窑,烧窑,包括它的遗址里面的各种古瓷器、铜器,一层一层文化叠加上来,叠加了中华民族的一部通史。”梅洁说到。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发文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文物保护问题:“继三峡工程后,南水北调工程再次面临文明与水的碰撞。三峡地区相对贫瘠,不适合人类生存;而南水北调工程涉及中国古代文化、文明的核心地。所经之处不仅地下文物埋藏丰富,而且地面历史古迹也星罗棋布,文物的级别和数量都要远远超出三峡。”

  梅洁曾撰文指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丹江口水库蓄水后,郧阳、均州、淅川3座千年古城沉没江底。后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的八宫之首的净乐宫,及其35公里朝拜武当路上的十七座古代建筑群,数以万计的古墓葬、古遗址、古城池,也都无声地葬于水下。今天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从湖北丹江口水库至北京,长达1277公里,加上天津干渠155公里,工程将淹没和涉及的文物遗址多达930多处。”面对汤汤汉水,她发出沉重的叩问:“南水北调工程,你究竟能担负起多少抢救中华古文明的责任?”

  在讲述中梅洁也表达了对库区文化保护及发展的期望:“武当是道教文化的发源地,道教文化是我们的国教,武当应该说是一个圣地,是一个宗教文化的圣地。古均州就是道教玄武帝的诞生地,他在武当山修行42年。所以我觉得那里的文化渊源深厚得很。还有淅川,淅川也是千年古城。考古发现,楚部落最早发源地是在丹阳,就是现在的淅川。沿着汉水往下走,楚文化一直往汉水发展,最后定都在湖北的荆州那一带。楚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影响那是不得了的,将来当地把这些东西都要抢救,武当文化、人类起源文化,他们还要打造中国水都文化,现在丹江口水库就在那里,那个地方真是非常好的一片土地,我觉得发展旅游也好,发展无污染的工业也好,它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我童年的记忆里,那都是铺板门连着铺板门,女儿墙连着女儿墙,白墙黑瓦,那真是漂亮得很,一节一节的建筑,都是石板路铺石板路,非常非常好的古建筑,这是它的历史文化,将来它这个东西都要恢复,他们现在正在打造古郧阳城的一条街,他们把那些古建筑现在慢慢慢慢艰难地搬上来。”梅洁提到了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一些文化抢救性措施,回忆中美好的故乡,期待能够再现。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梅洁:二十年专注南水北调移民主题创作是宿命

  梅洁谈对南水北调改观:人们质疑因不知有多缺水

  梅洁:从南水北调新移民看时代进步从干部苦看文明执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