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洁:从南水北调新移民看时代进步从干部苦看文明执政

2014年11月18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梅洁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宋雅静 王淑丽)  近日,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梅洁做客中国经济网“江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系列访谈时表示,在艰难的第二次移民过程中,新一代移民有了维权意识,而在对抗情绪严重时移民干部们的苦口婆心、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更见证了时代的进步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落实。(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梅洁在访谈中说:“新一代移民有了维权意识,对移民干部抵触情绪很大。然而时代进步了,要以人为本,要文明执政。所以在漫长的和移民打交道的年代里,移民干部养成了一种必须要为移民办实事、办大事、真办事、办好事的理念,这是我通过采访理解到的。”

  在移民过程中,湖北、河南的移民干部们全部深入一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为群众宣传移民政策。梅洁告诉中国经济网:“成千上万的移民干部一个县一个县都全部出动,一个单位只留一个值班接电话,剩下全部下去。所以河南湖北五六万干部都在做移民工作,包括护林工、计划生育的乡村干部、中小学教师全部都去做。要做通工作,包括这一次是为什么要移民,移民的政策是什么,你将要得到哪些补偿,还有要在江汉平原安置地给你建房子,你要建多少,你要选什么地方。”

  据她介绍,移民干部们最初进村时,很多村庄都没有人了,村民都逃了。梅洁讲到:“移民干部特别沮丧,他进村先要找支部书记,找村长,打听哪个移民在哪家,干部哪里知道呢?要一户一户对,最后干部一进村移民全都没了,逃完了。比方说有一户找不到,打听到这户跑到城里给人剃头不回村,就打听在哪个街道理发,悄悄接近他,把他找到了,他一愣,然后就不断给他讲政策,就是这样艰难。千千万万的移民干部都是这样的,还有挨打的挨骂的,吐吐沫的,群众对抗情绪很严重。”

  “一个移民跑的找不到,最后打听到他去主持他岳母的丧礼去了,十里山路,我们那里冬天很冷,你别看是零上一二度,但是我们那边一般不穿棉袄,有个移民干部得了痛风病,三十里山路爬着,小雪下着滑着,爬了三十里地找到人家岳母在哪个山里面,去那儿给他做工作。走到那儿以后就看到一个棺木在那儿搁着,那移民干部上去先是跪到棺材前磕头,他给人家下跪磕头的时候,那移民一脚踢去,不稀罕你这样。后来旁边还有些长者,就觉得你不要这样,那是郧阳质监局的局长,老百姓都说领导来这儿看你的老人,你这样太无礼了。” 梅洁说到这里哽咽道,“后来慢慢就凭这个接近移民,慢慢给他讲这个政策。后来他痛风病复发,关节疼的难忍,痛风病是滴酒不能沾的,他当天晚上跟那个移民猛喝,喝到他敬一碗他就喝一碗,敬一碗他要喝一碗。因为我们那边习惯敬你酒不喝是不可以。最后就这样感动了移民。”

  最终湖北河南所有的三十八万移民都平安到达,并全部在协议上签字。梅洁动情的表示:“那真是干部们苦口婆心,真是把移民当自己的亲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听说河南淅川一个县,移民人数有16万人,据说累死了13名移民干部。此外湖北外迁八万,内安十万,十八万移民,7个移民干部也牺牲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是累死的。”

  梅洁说:“在新时代下,干部们更多的从移民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且最后能跟他们做成朋友。”正是因为这些移民干部们付出的巨大努力,才有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的圆满胜利。

  中国经济网“丹水北流3000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型报道活动”

    梅洁:二十年专注南水北调移民主题创作是宿命

    梅洁谈对南水北调改观:人们质疑因不知有多缺水

  梅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首是一块历史文化宝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