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火车站元旦小长假发送旅客15.6万人 同比增13%

2015年01月05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苏大鹏、通讯员史小武 张春娟

  中国经济网大连1月5日讯(记者苏大鹏、通讯员史小武 张春娟)2015年元旦小长假,4天时间内,大连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5.6万人,同比增加1.8万,增幅达13%;实现运输收入2321.8万元。2014年12月31日当天,大连站及大连北站共发送旅客5.7万人,始发列车平均上座率达到94%,其中高铁列车上座率达到95%。

  今年元旦小长假,大连站根据探亲、学生、务工客流量大的特点,统筹兼顾做好运输组织安排。在客流流量、流向、流时高度集中的情况下,该站准确预测客流,针对小节假日动车组需求量比较大的特点主要是管内方向的客流,为了保证客流需求,车站主要以管内动车重联为主,节日期间12月30至1月5日大连站、大连北站动车组重联列车达到75趟,线路主要集中在沈阳、长春和吉林方向。

  节日小长假期间,哈大、盘营高铁拉动了旅游客流,大连(北)站日开行沈阳、哈尔滨、长春、吉林D字头动车组列车36对,乘高铁泡温泉、滑雪、采草莓、农家体验、宗教祈福游等近郊游成为元旦假日旅游最大亮点,得到了众多旅行社和旅游客流的认可。大连站加开4个高铁专售窗口,全力组织发售高铁车票。12月31日,大连(北)至北京的G385、D31、D35、D39、D43次列车始发利用率均达到97%以上;大连北至哈尔滨的14对动车组列车平均利用率达到100%。整个小长假4天,高铁列车实现收入1097万元,占全部列车收入的57.3%。

  该站在节日期间加强现场检查、监控力度,对进站旅客严格执行“三品”查堵,杜绝“三品”进站上车,对站台、地道内的闲杂人员一车一清,各入口、出站口、高架通廊、二楼电梯等关键部位,做好高峰段候车、进出站的引导工作,保证大客流密集段秩序通畅、平稳有序。为做好小长假期间重点旅客服务,该站积极发挥“吕玉霜服务台”“吕玉霜服务岗”“栾雪莲售票团队”等品牌优势,全面优化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服务,及时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助,节日期间5条进站通道全部开放,每天安排车间加班和科室帮班人员加强组织引导,做到旅客携带品100%安检、进站旅客100%手检、候车旅客100%实名制查验。

  与此同时,该站根据小长假期间客流特点,扩大营销宣传,密切与本地主流媒体合作,提前通过报纸、门户网站、广播电台、有线电视发布大连站、大连北站元旦期间列车余票信息及临客加开情况,利用大连交通广播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以直播的方式,播报当天车站余票情况,引导旅客选择铁路出行。为方便节日期间旅客购票,他们采取开设专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自动取票机等方式,最大限度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此外,为方便旅客退改签车票,该站还在南一楼大厅增设了退票改签专区,方便旅客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退票和改签,确保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