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进口葡萄酒放慢脚步 国产葡萄酒内外交困

2013年04月19日 10:02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来自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也印证了进口葡萄酒慢下来的脚步。“今年一季度,大连口岸进口葡萄酒数量同比减少了15%以上,货值则骤降超过了56%。”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说。

    在最近一次传给国外某葡萄酒厂家的订货单上,大连进口商许达开始“收缩战线”进口葡萄酒总量明显压缩,更多的高端产品被中低端的取代。“现在,白酒产业的低迷状况已经渗透到葡萄酒领域了,无论是进口的葡萄酒还是国产的都慢下了脚步,之前翻起的泡沫正在破碎。”许达无奈地说。

    来自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也印证了进口葡萄酒慢下来的脚步。“今年一季度,大连口岸进口葡萄酒数量同比减少了15%以上,货值则骤降超过了56%。”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说。

    进口葡萄酒慢下来的脚步

    “最近两年,大连的进口葡萄酒市场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进口商数量大增,国外葡萄酒品牌蜂拥而入,销售进口葡萄酒的渠道也不再局限于之前的专卖店或星级酒店等了,如今,包括小超市、加油站的便利店等都在卖葡萄酒。”许达表示,之前,进口葡萄酒的利润比较丰厚,在此吸引之下,这个新兴产业在掀起的热潮中,泛起了一层虚妄的泡沫。

    不过,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悄然发生了改变。“宏观经济环境比较低迷,此外,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使得中高端葡萄酒消费需求锐减,到现在,已经演变为实实在在的销售量的下降。”大连一家进口葡萄酒贸易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初步估计,目前,大连市场上,进口葡萄酒的销量同比下降了50%以上。

    销售艰难,进口商们自然放慢了脚步。来自大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大连口岸进口葡萄酒40多万瓶,货值230余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5%和56%以上。

    事实上,进口商的“怠慢”并非完全出于被动。“在大连市场,高端葡萄酒正在经历去泡沫化的过程,暴利消失,竞争加剧,进口商们的进口意愿自然也就打了折扣。”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国产葡萄酒“内外交困”

    相比于进口葡萄酒,国产葡萄酒更是“内外交困”,面临更大的消费疲态。“市场需求不旺,国产葡萄酒同样身陷其中。此外,之前进口葡萄酒价位较高,与国产的存在一定的价格梯度,并未形成"近身肉搏"式的竞争,而现在,进口葡萄酒在去库存的压力之下,大幅度降价,中低端产品价格已经与国产葡萄酒价格趋同,甚至还便宜一些,这就直接吞噬着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许达表示,顾客消费能力的降低以及进口葡萄酒的显著降价,使得之前“界限分明”的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开始“在一个锅里吃饭”,这对于竞争力并不强的国产葡萄酒来说,冲击可想而知了。

    “近期,国产葡萄酒三大品牌:张裕、王朝、长城也都面临业绩乏力,比如,王朝酒业在上市8年后,出现首亏;张裕在销售业绩难见回转情况下,近日被爆出在销售体系中进行调整,涉及30%左右的销售人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年消费能力8.424亿升,市场规模463亿元。而虽然当前国产葡萄酒还占有主导地位,但随着进口关税下降和进口葡萄酒种类的不断增加,国产葡萄酒主导地位正在被动摇。而且,当前,国产葡萄酒的平均销量降幅甚至超过进口葡萄酒。

    价格泡沫破碎均价下调20%

    “进口葡萄酒曾虚妄的价格泡沫正在破碎。”许达介绍,以前,价位在200元~300元的进口葡萄酒是主流产品,但现在,主流产品的价格区间已经自动下调,主力消费产品已经降到100元~200元了。

    “现在,很多国外葡萄酒进口商在选择产品时,更多关注中低端产品,因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这类产品在国内更有市场。另外,这类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也有所下调,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这是"双重去除泡沫"的表现。”上述葡萄酒贸易商李先生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进口葡萄酒价位平均下调了20%左右,而一些名庄酒价格则平均下降了30%以上,至于一些超高端的顶级葡萄酒,价格甚至被腰斩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