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黑龙江鼓励大学生创业

2015年05月29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哈尔滨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陈钊几经创业坎坷,终于研发出了完整的微物流配送和电话订餐系统,从事校园外卖和超市微物流配送服务。大庆市高新区在办公场地、设备、政策、资金各方面对他鼎力相助,帮他获得中关村“大促会”融资,意向签约20万元。他正式注册的公司2014年销售额达到367万元,加盟商126家。陈钊成为黑龙江大学生的创业明星。

  陈钊是黑龙江推出鼓励大学生创业新政的受益者之一。5月25日,黑龙江发布《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意见》,为大学生创造前所未有的优惠条件。在帮助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方面,提出3年内建设省级大学生创业基地1000个。在降低大学生创业准入门槛方面,提出取消户籍证明和创业培训合格证作为大学生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前置性条件。在提供大学生创业场所方面,省政府推出将各级政府清理出来的非办公类用房优先用于科技园、孵化器,并留出一定空间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方面,提出省级财政投入2亿元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公司,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辟建孵化基地。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方面,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自然人作为大学生小额担保贷款的保证人,一年期担保费率不得超过15%,并提出大学生创业成果转化成功的,可利用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按照技术交易额的10%,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为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项目投资机构,为大学生提供科技型、成长型项目,黑龙江提出建设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库,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公共服务,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者给予资金补贴。

  黑龙江省人社厅厅长夏立华表示,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激发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黑龙江专门出台了《意见》。全省将积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扎扎实实推进政策落实,真正为大学生创业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