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迪罗”对多地造成严重影响

2015年08月10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台风“苏迪罗”对多地造成严重影响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生产自救

  8月9日,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石码村1200多亩农田被淹,边防官兵、镇村干部和农户一起抢收黄瓜和西瓜。

  莆田市是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登陆点,受灾严重。当日,福建省莆田市组织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多种方式的灾后生产自救。据莆田市防汛部门统计,截至8月9日8时,莆田5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5万多人,房屋损坏2200多间OTD>

  本报讯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已于8日22时10分在福建莆田登陆,对福建、浙江、江西等地造成了严重影响。

  针对台风“苏迪罗”及其残留云系给福建、浙江两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8月9日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苏迪罗”对福建造成较严重的风雨影响和次生灾害。据初步统计,台风已导致福州、莆田、宁德、平潭、泉州等8市53个县、市、区的520个乡镇、104.10万人受灾,房屋倒塌0.26万间,紧急转移51.32万人,农作物受灾32.19千公顷。

  目前,福建各地正抓紧开展灾后恢复工作。供电系统经国网福建省公司奋力抢修,全省已恢复199.9962万户客户用电,恢复率达60%以上。截至9日17时,福建全省累计公路中断113处,其中国省干线阻断40处,已抢通18处、正组织抢通22处;农村公路阻断73处,已抢通44处、正组织抢通29处,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已取消交通管制。

  受“苏迪罗”影响,浙江温州、丽水等部分县(市、区)暴雨致发生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其中温州市的平阳、泰顺、文成、苍南和丽水市青田县受灾情况严重。据浙江省防指最新消息,截至9日15时,浙江全省受灾人口达158.4万人,因灾死亡14人,失踪4人。据温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受台风偏东急流和当地特殊地理条件的影响,“苏迪罗”给温州南部区域造成严重灾情,尤其是文成县、平阳县交界区域降雨特别集中,强度特别强;暴雨在平阳县顺溪、水头镇造成数十处泥石流和山体塌方,大峃、珊溪、罗阳、水头、顺溪等城镇严重受淹,最深处达4米。

  浙江省防指继续维持Ⅱ级应急响应,据初步统计,截至9日15时,台风造成全省158.4万人受灾,转移人口18.84万。

  9日15时左右,台风“苏迪罗”中心从抚州市南丰县进入江西,预计将在江西逗留约15个小时,螺旋云带覆盖台州、绍兴、杭州、湖州等地。受其影响,江西多地出现暴雨;明月山、三清山等景区暂时关闭,庐山约万名游客被疏散。

  江西省气象台监测,“苏迪罗”入境江西时中心最大风力20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于9日晚上在江西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10日5时前后从九江市北上移出江西。

  目前,江西已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江西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在落实降雨防御措施的同时,高度重视防风避险工作,避免因风灾导致人员伤亡。

  记者9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8日至10日,安徽省将有强降雨过程。合肥、淮北等15个地市启动了防台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共派出31个工作组分赴各县区督促指导防御工作,目前已转移1万多名危险地区的群众。

  记者9日从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9日至11日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将有明显降水:其中9日后期到11日前期,沿江以北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自9日12时起,江苏省已启动全省防御台风应对强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综合经济日报记者韩秉志 石伟 张玫和新华社消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