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安税收优惠政策帮扶困难企业

2015年11月17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汉发 许永增 张永亮

  为扶持辖区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河北文安县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为困难企业排忧解难。文安县和民木业有限公司的会计最近就准备好相关报表,如果2015年成功减免企业所得税,公司减免的所得税将累计超过90万元,这些优惠政策对公司太重要了。

  2013年,文安县和民木业有限公司准备上热压机组合生产线,通过技术创新将大量木业碎料进行回收再利用,每天可节约原材料800公斤,一年可节约成本50余万元。总经理卢和民说:“通过技术升级,全县胶合板行业可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这样既发展了自身,也有利于环境保护。”可是,该公司新项目刚刚投产,已经签了许多订单,但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批量生产的项目面临停产,企业管理人员急得团团转。

  一次,税务人员在审理企业报税材料时,在该公司的一份产品买卖合同中发现,企业生产产品中的11项工艺流程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属国家提倡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是国家鼓励发展类产品。

  根据规定,从事国家鼓励和扶持发展产业,符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在计算应税所得额时,按90%计入企业收入点额。于是,税务人员立即通知公司做好申请减免税的相关准备。从2013年至2014年,文安县地税局累计为该公司减免企业所得税64.6万元,减免的税款不仅帮公司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还被用于技术研发,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动力。

  经过3年多的发展,文安县和民木业有限公司成为全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企业,他们使用锯末、小薪柴、边角料等废弃资源生产出节能环保优质板材,远销韩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经济日报记者雷汉发、通讯员许永增 张永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