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督查东北地区重霾 超标企业点名后忙整改

2015年11月23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11月14日,吉林长春持续多日的雾霾消散,重现蓝天白云。图为市民在长春市文化广场放风筝。 许 畅摄(新华社发)

  下图 1月18日,辽宁鞍山市铁西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在益民供暖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刘晓明摄

哈尔滨市环保局加大力度查处违规排污企业。 黄力辉摄

  督查发现企业问题不少

  11月8日,供暖季刚刚开始一周,沈阳PM2.5浓度爆表,局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东北地区重霾天气一下成了全国舆论关注的焦点。

  本次东北重污染天气的影响持续肆虐10余天,令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与污染源排放经受严峻考验。

  9日,环保部启动重污染天气督查,由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8个督查组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进行全面督查,重点检查各省、市、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启动、预警发布、各项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秸秆禁烧、燃煤污染治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渣土运输车辆密闭、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

  在12日至14日的督查中,督查组发现了不少问题,要求地方环保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并监督其整改到位。一是个别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措施要求。如辽宁省本溪市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要求进行30%限产调整;二是部分燃煤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治污设施建设不完善或未正常运行等问题。如齐齐哈尔市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8台锅炉均超标排放,焦炉无除尘设施,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部分煤灰露天散堆。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富拉尔基热电厂、黑龙江华电富拉尔基发电厂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原煤露天堆存,未采取抑尘措施。葫芦岛市国电润泽热电有限公司烟尘超标排放。辽宁省沈阳热电厂7号炉烟气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吉林市源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擅自拆除在线监控设备,未按规定进行手工监测等。

  此外,一些燃煤供热企业锅炉环保设施建设、运行问题突出。如哈尔滨市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闲置3台建有脱硫及低氮燃烧设施的锅炉,却投运了2台未建设脱硫脱硝设施的锅炉。哈尔滨市鑫玛集团呼兰热力有限公司锅炉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三项指标今年10月份至今持续超标,未进行整改等。

  17日环保部通报东北三省解除重污染天气预警。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表示,将继续关注东北及其他重点地区空气质量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空气质量预测预警工作的指导,持续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督查,督促地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一场来势很猛的雾霾是否随着重污染天气预警的解除离我们而去了?加快完善应急响应措施,全民行动起来,监督违法排放,对违法环境行为施以最严厉的处罚,还有很多事要做好。(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辽宁:迅速行动查处污染企业

  11月18日,记者前往鞍山采访,走出鞍山火车站,只见天空微现蓝色,阳光穿过淡淡的雾气照射在行人身上。火车站广场上,一位戴着口罩的女士正巧从记者身边走过。“您觉得今天的天气怎么样,您这戴口罩是为了防霾吧?”记者问。“今天这天气是好多了,戴口罩主要为了防冻。前几天雾霾最重的时候,眼前十几米开外什么都看不见,我们不敢出门。”

  鞍山市是近期辽宁常出现重度雾霾的“重灾区”,多项环保指标在辽宁居于末位。环保部日前通报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督查情况,辽宁多家企业被点名,鞍山市就有6家企业。

  鞍山供热总公司梨花峪热源厂4台140吨锅炉项目未依法报批环评,擅自建设并投入使用,且其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落实“三同时”。鞍山市环监局依法对其下达罚款30万元。鞍山立达供暖有限公司桃山热源厂1期2台100吨锅炉需要配套建设的脱硫、在线监测等设施未建成,未落实“三同时”即投入生产使用,鞍山市环监局依法对其下达罚款30万元。鞍山市新迪物业有限公司脱硫设施擅自闲置,执法人员依法将此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鞍山市环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鞍山市环保、住建、公安、交通、各城区政府及管委会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对鞍钢等重点工业企业30余家实施了限产停产。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停工,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全市卫生机构、公安交管部门、公交公司等全部做好突发应急准备。抗霾期间,对鞍矿东鞍山烧结厂、市供热总公司、市立达供暖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辽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雾霾是2014年辽宁省全面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最重的一次雾霾。辽宁首次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全面进入应急状态,要求各市立即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

  辽宁省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营口、辽阳和铁岭9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鞍山等地启动红色预警,采取了工地停工、企业限产。辽宁省环保厅要求,系统职工都要下到基层去、下到企业去。实施24小时巡查制度,对大气重点排放企业要24小时驻厂监察。12369环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对人民群众举报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立即到场处理。同时重点对限产停产企业实施夜查和突击检查,对未按照预案要求落实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和违法排污的,要实施断电限电等强制措施、上限处罚,立即责令停产整治,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停产和部分机动车限行等严格措施。(经济日报记者 张允强)

  吉林:两家企业已经整改到位

  “被通报原因是没有建设防尘设施渣棚。现在已经设计好,近两天就动工,10多天内投入使用。”长春新城供热公司高洪飞很自责。吉林省被环保部11月12日通报的7家企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整改工作正在进行或已完成。

  11月13日,环保部通报第二天,吉林省提出迅速开展环保部曝光的燃煤锅炉超标企业整顿工作,加强分散燃煤供热企业监管,落实重污染天气洁净煤替代方案,建立重污染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合理安排停产、限产。实行明察暗访相结合,加强脱硫脱硝设施运行情况督导和检查。

  长春市被通报了同鑫热力集团东光供热公司和长春新城供热公司存在的大气环境违法问题,长春市决定责令同鑫立即整改环评程序不全问题,改正后及时报环保部门验收。对新城公司未按环评要求建设渣棚问题,责令立即修建,并要求环境执法人员强化跟踪督办,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长春市环保局监察支队队长助理邱天松说,“目前两个企业已经整改到位。在责任追究上,是谁的问题谁带走,整改方面是谁的问题谁解决,环保部门实施严格监督,该下处罚下处罚,绝不姑息。同时,考虑居民供暖问题,要求有问题企业边整改边供热,不能停产,不能马上实施的给予缓冲时间”。

  19日,记者冒雪来到长春新城供热公司了解整改情况。该公司2011年上马的6台80吨链条热水锅炉有3台正常运行,布袋除尘达到了98%,氧化镁法脱硫达到了国家最新浓度标准,脱硝标准也符合在建项目要求。为解决当前没有渣棚问题,主要措施是让合同企业随时清运煤灰渣,不落地地送到砖厂。长春同鑫热力228厂技术设备部张亚峰到现场指导技术整改。张亚峰对记者说,为提高环保水平,去年新上单锅筒横置式网复炉,由于没有通过环评,今年冬为了供暖就强行开了炉,造成违法。被通报的补救措施是整理好现场,让居民来参观新锅炉的环保水平,取得居民谅解,争取明年通过环评。

  另外两个被通报供热企业都在所属的农安县,农安县环保局局长杨树军向记者介绍,华能集团农安热电厂的问题是在线环境检测设备不能稳定运行。华能总部将在线设备火速送北京维修,其间由农安环保局提供设备24小时监控。从监控情况看,氮排放略高,通过调整负荷,增加树根、稻壳掺烧比例,控制了氮排放。长春新大石油公司是在炼化工业生产中,因燃煤锅炉煤质含硫高,导致硫排放过高。整改措施是更多地掺入工业废气与煤炭混合燃烧,减少硫排放。企业计划明年对脱硫脱硝设备进行改造,选用低硫煤,确保环保达标。(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哈尔滨鑫玛热电:承诺尽快达标排放

  11月4日,哈尔滨被重度雾霾笼罩,主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各监测点的数据达到400左右,属最高级别“严重污染”。当地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供暖和烧秸秆是造成这次雾霾天气的主因。这几日气温回暖,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风力偏少,产生巨大的逆温层,污染物极其不易扩散,导致雾霾天频频出现。

  环保部近日披露导致东北雾霾的企业名单,涉及哈尔滨市鑫玛热电宾县热力有限公司。19日,记者向哈尔滨市环保局、宾县环保局了解情况,得到书面答复:“11月5日,环保部东北督查中心、哈尔滨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宾县环境保护局联合对鑫玛热电集团宾县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和现场监测。检查时发现该企业脱硝污染防治设施未安装,导致污染物超标排放。宾县环保局对该企业的违法事实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在等待市监测站监测结果。与此同时,企业承诺抓紧整改,积极寻找解决超标排放的办法,尽快实现达标排放。下一步待监测结果出来后,若污染物超标,环保局将立即对鑫玛热电作出行政处罚,同时下达限期整改。若是企业整改后仍未达标排放,将启动按日计罚。”

  哈尔滨市鑫玛热电宾县热力有限公司表示:按照环保要求,公司已上了脱硫设施、除尘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唯独没有上脱硝装置,导致氮氧化物超标。原因是资金紧张,上脱硝设施需要500万资金。另一个原因是今年哈尔滨提高燃煤标准,禁烧低价褐煤,改为每吨457元的优质煤,导致资金压力增大。

  对于企业脱硝设施不达标问题,环保部门为何早不制止?宾县环保局局长说,该局入冬之前几次对该企业下达通知,均因企业资金紧张没能落实。对于当下企业氮氧化物超标的问题如何处理?环保部门面临的难题是正处在供暖期,如果立即整改,需要停止供热半个月到20天。鑫玛热电宾县热力有限公司承诺,明年开春马上施工整改。(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