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5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三地政策力求统一

2016年01月07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杨淼) 日前,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近日主持召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协调推进专题会议,会上他表示,2016年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下一步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而就在2015年年末,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通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规划对未来京津冀交通进行了总体布局,明确了交通一体化的主要任务。

  《规划》中谈到,到2020年,京津冀将建成“四纵四横一环”,多节点、网格状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实现首都及周边地区1小时“通勤圈”。回顾2015,展望2016,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了京津冀地区民众出行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改变。

  “轨道上的京津冀”进展顺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京津冀区域内的轨道交通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市郊铁路方面,2015年4月,津蓟铁路市郊客运列车正是通车,从天津至蓟县的客车运行时间缩短至90分钟,票价也很惠民,仅有16,5元。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即将在2016年开工建设的平谷线,作为京津冀首条区域快线目前还在规划,北京路段在1000公里左右.还有一条燕房线,主要是服务于房山新城西部地区的一条高架线,采用无人驾驶技术,预计在2016年通车。

  城际铁路方面,据《规划》中提到,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将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预计规划新建城际线23条,总规模3400公里。

  目前,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已开通了两条城际线路,一条是京蓟城际铁路,是国内首条由县域始发直达北京的城际快车,另外一条是京津城际的延长线,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站9月开通。

  据发改委消息,2016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主要推进京张铁路、京滨城际、京唐城际、京霸城际项目的开工,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廊涿城际正在前期准备,而首都机场到首都新机场的联络交通线也在规划。

  高铁方面,2015年年底,津保铁路开通,运行时间缩短到40分钟,这条线路的开通沟通了京广高铁、津秦高铁等多条线路。另外在去年12月30日,张唐铁路也开通运营,是国铁一级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张大高铁也在年底开建了,时速可达每小时250公里。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京津冀地区正在建立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轨道交通的发达助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实现。

  “打通断头路”正在进行时

  完善公路交通网也是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一部分。规划中提到,要加强三省市协作联动,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等区域内国家高速公路建设,打通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中,总投资近1000亿,支持28个重点公路项目,国家规划欲在2017年打通京津冀国家高速公路所有的断头路。目前京津冀高等级断头路有3条,目前京台高速已开工,密涿高速、京秦高速在筹备中。

  “京津冀航空枢纽”待完善

  2015年,京津冀三地对于航空领域的交通建设也很重视。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天津航空在2015年开通了,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的建设也在去年的9月如火如荼的进行,河北北戴河机场2015年年底实现了通航,承德机场也在建设中,今年年中预计竣工。

  除了机场建设之外,京津航空客运与道路客运实现了零距离换乘。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5年,天津机场至首都机场的短期往返通勤班车、北京八王坟长途客运站至天津机场的省级长途客运班线都相继开通,丰富了机场交通网络覆盖。

  京津冀交通政策趋于标准化

  中国经济网梳理,2015年6月1日,京津冀三地共同组织制定、分别发布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这是三地发布的第一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也在去年,京津冀三地共同制定《高速路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力争在今年完成编制。

  2015年12月25日,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保定、沧州和承德率先实现一卡通。预计2017年,三地所有公共交通都将实现一卡通。

  ......

  一年来,京津冀三地围绕交通一体化,探索制定并发布了多项相关交通发展的地方性标准,统一的地方标注有效服务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政府的同频共振,也让三地老百姓受益在实处。

  2016年,京津冀要在交通建设方面有更多突破,服务三地更多人群,对此,费志荣表示,今年要加快推进京沈客专、京张铁路、呼张铁路、张家口至大同铁路、京霸铁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做好京唐、京滨、廊涿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尤其要保障北京新机场、冬奥会交通设施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

    (据新华网、中国路桥网等综合)

    解读2015京津冀环保一体化:合力解决"雾霾恶循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