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成北京可靠"第二水源" 去年用量9.5亿立方米

2016年01月26日 1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杨学聪) 2015年,北京再生水利用量达到9.5亿立方米。再生水已经成为北京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今天,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在北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通过实施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新建改建76座再生水厂等设施,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四类标准。

  据了解,通过不断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北京新增污水处理配套管线和沿河截污管线1290公里。以清河、凉水河、通惠河、萧太后河等流域为重点,北京着力消除污水直排入河,通过中小河道治理封堵大小污水口900余个,同时向河道补充高品质再生水,水环境恶化趋势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局部地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5年再生水利用量9.5亿立方米,成为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

  无独有偶,在北京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9.5亿立方米的同时,还有一个9.5亿立方米引人关注。“截至今天,南水北调江水进京9.5亿立方米。”金树东说,再生水利用量和江水相当,说明再生水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再生水多数用于生态、园林、绿化等方向。今年,北京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0亿立方米左右。扩大再生水利用,需要做到再生水管网建设的全覆盖。而搞建设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北京将通过建设水资源调度中心,达到清水、再生水、雨洪水统一调度,使用水资源管理能够更精细高校,为将来北京水环境改善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