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模式创新助力加贸企业更高效

2016年02月0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阳腾

  过去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海关报关大厅,如今已是空空荡荡、门可罗雀。这是深圳海关实行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改革后最显著的效果。

  早在2014年,深圳海关就启动了加贸全程信息化改革,逐步提升企业网上申报、海关风险式分类审核、各部门联网协作的智能化作业水平,通过系统自动生成、部门间信息共享,加贸业务作业环节由原来的7个减少为4个,单项业务办理时间缩减70%以上。目前,惠及深圳关区的加工贸易企业已近2万家。

  改革后的辖区内加贸企业,可通过网络使用单证电子扫描、信息化手册备案等方式办理全程海关业务,九成以上的单证在网上实现电脑“秒过”,审批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几秒,通关效率大大提升;企业以前需重复提供繁琐的资料,现在也不断地简化,仅手册设立环节,企业的申报资料就由原来26种精简归并为9种,企业所需的人工费用及材料费用大大节省。首批试点企业——深圳华美板材公司总经理鲁新明告诉记者,以前仅手册设立就要来回跑几个部门,现在坐在公司点点鼠标,海关在后台审核数据,一俟通过即刻放行,企业客户端马上收到提示,业务办理和查询都不用去现场,十分便捷高效。

  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深圳海关辖区加工贸易企业,主要生产卫星电视接收用高频调谐器等,曾先后获得中国软件收入百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深圳市百强企业等荣誉。该企业一直致力于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卫星网络建设,是中国太赫兹协同创新中心发起成员,也是惟一一家企业成员,至2015年,共获得发明专利近百项。公司关务经理吴泽泉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公司为扩大生产,计划在湖北增设加工点,在办理异地加工时遇到了困难,幸好深圳海关及时协调解决,非常给力。

  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快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助力加贸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深圳海关近期又开展保税维修试点工作,给加工贸易企业产品后续服务又提供了一条便利通道,需要返工复修的产品可通过保税方式进境,不仅节省了企业的资金,还大大缩短了企业的通关时间,企业可以通过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增加市场竞争力。深圳市宝安区首家试点企业——伟创力电子设备(深圳)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刘彦青表示,保税维修试点工作的及时上线,满足了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需求,可以更好地拓宽主营业务,开展全球同行业相关产品的检测维修业务。试点企业的进口待维修产品和进口维修用零配件现在都实施全额保税,以前的维修部件都是一般贸易进口,现在可以直接通过保税维修保税进口,不仅方便还可以节约部分费用。据悉,该公司利用新政机会,将准备逐步接受部分外厂订单,开展维修业务。(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