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县”谋创新转型 福建晋江“深”呼吸

2015年12月25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永传 姚煜娟

  中新网晋江12月25日电 (林永传 姚煜娟)在25日举行的中共晋江市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创新”成为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李建辉所作报告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字眼。

  以“晋江经验”闻名的晋江市,经济总量已连续18年位居福建省县级省位,连续10多年居全国百强县的前列。目前,该市有16项国家级的改革试点,其中新型城镇化工作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

  虽然今年GDP预计可取得8.6%的增长,但李建辉坦言,当前晋江“步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艰难的发展期”, 他说,如何快速凝聚创新共识,汇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激活创新因子,推动发展动力迅速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已经成为摆在当前的重中之重。

  从11月中旬开始至本月中旬,晋江的177名市级官员、部门“一把手”、街道乡镇“主官”、龙头企业的老板或高管,分三期到“创新之城”深圳学习培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学习深圳的创新发展经验。

  取名为“晋江党政企‘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转型升级’深圳培训班”的该次培训,被视为是一次“动真格”的创新学习方法。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所有学员一进教室,手机全部被置放在班级门口的铁箱里,留在桌上的只有一本笔记本和两支笔。除了上课不能玩手机,培训期间每天学习时间超过10个小时,并规定“学员”全程不能喝酒。

  培训采取课堂集中讲授、实地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突出转变政府职能、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金融创新、人才创业、城市治理及规划建设等前沿知识。

  晋江市委要求,培训结束后,每一位学员要提交一份对策思路;市里要聘请一批智囊,和深圳真正连接起来;要对接一批项目,包括对接深圳的做法、机制;要转化一批成果;要启动一批专项行动;要带动一股好的风气。

  培训刚结束,晋江市长刘文儒既要求该市相关部门落实包括推动晋深的深度对接;加快组建晋江智库;迅速培育一批众创空间;策划举办创业大赛;加快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推动社会治理社会化服务试点;创新“三旧改造”模式;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面向深圳开展大招商活动;梳理晋江产业体系,抓紧谋划未来产业布局;提升晋江在粤港澳、闽台、厦漳泉几个经济走廊中的战略地位;融入“一带一路”,扩大与东盟、非盟、欧盟的对接合作等12项工作。

  晋江这种“真学习真受益真触动”的培训,让深圳的官员印象深刻,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黄立新介绍说“我们每年都要接待100多批外地来的学习单位,但像福建晋江这样真诚、深入、全面学习的还真是少见。”

  被形象地称为“深”呼吸的此次学习培训,被李建辉形容为“走到深圳的一小步,一定是推动晋江发展的一大步”。(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