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成江西经济增长主力军 增加值占比首超四成

2016年05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

  日前出炉的江西经济“一季报”显示,服务业正成为江西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西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40%,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六位,达10.2%,继续跑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为解决服务业总量小、比重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去年以来,江西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提速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七带、百点支撑”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南昌都市型高端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大力培育昌九走廊现代化新兴服务业、赣南中央苏区资源生态型服务业等七大产业带,规划建设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00个。

  据江西省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分析,江西服务业发展凸显三大亮点:一是贡献明显增强。去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9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全省税收比重超过“半壁江山”;今年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为1553.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1.2%。二是结构不断优化。去年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44.3%,服务业成为优化投资结构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互联网、教科文体、居民消费等服务行业投资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近50%。三是创新动力更足。突出表现在“双创”活力持续释放,今年以来新增5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首批认定了33个省级众创空间,涌现了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小蓝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同时,服务业市场主体持续攀升,今年以来全省工商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新增28697户,占全部新增企业的70.3%。

  江西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未来5年,江西将重点发展旅游服务、文化服务、健康服务、养老和托残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商贸服务、体育服务、法律及教育培训服务等八大生活性服务业。到2020年,力争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保持在25%以上,就业人数占社会就业人数的比重达到20%以上,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管理规范、便捷高效优质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经济日报 记者赖永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