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服务业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6年01月23日 10:14   来源:河北日报   

《聚焦2015河北经济年报》

  2015年,我省经济增长速度定格在6.8%。这份答卷之所以令人满意,并不仅仅因为这是两年以来的最高速度,更因为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2015年,我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了新的突破。

  服务业占GDP比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均创历史新高

  “作为工业大省,服务业曾是我省长期以来的一块短板,但是2015年,它成为我省结构调整的最突出亮点。”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说。

  它的“最突出”直接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持续提高,一季度39.3%,上半年39.5%,前三季度39.8%,2015年全年达到40.2%,首次超过40%,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服务业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实现历史最高水平,达到59%,提高了6.9个百分点,超过第二产业21.7个百分点,实现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50%以上,也就是说,目前我省经济增长一半以上的功劳来自服务业。

  “这意味着,服务业已成为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我省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趋势更加明显。”杨景祥说。

  装备制造业成河北工业名副其实的“老大”

  2015年,装备制造业贡献、效益双提升是我省结构调整的另一大亮点。

  看贡献,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3.7%,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6%,超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高达12.6个百分点。

  看效益,从实现利润总额及在全省利润总量中的占比看,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河北工业名副其实的“老大”。2015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17.5%,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25.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30.8%,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与钢铁行业比,高出17.0个百分点。

  “这是我省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动力转化的一个突出表现。”杨景祥说。

  除装备制造业以外,我省工业结构调整的积极进展还体现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增长,以及高耗能行业比重的下降。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规模扩大、增速加快

  2015年,投资结构调整的最大亮点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增长速度加快。全年完成投资373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增速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7.3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25.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新能源分别完成投资627.8亿元、 555.2亿元和612亿元,分别增长27.5%、39.5%和35.3%。

  此外,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作用明显。2015年,全省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4.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社会性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5.2%和15.8%。

  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降幅扩大。2015年,我省钢铁工业投资下降5.7%,回落5.9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下降1.3个百分点。特别是重污染行业,如造纸及纸制品业、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完成投资增速和比重都呈现下降,反映了全省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