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成北京经济稳增长支柱行业 贡献率近九成

2016年02月16日 11:21   来源:北京日报   陈雪柠

  去年第三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近九成

  服务业成稳增长支柱行业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服务业日益成为引领首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方向。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30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9.8%,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9.9%,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已成为北京第一大服务行业,对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融业利润总额1.2万亿

  2015年,本市金融业增势迅猛,全年实现增加值3926.3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增速同比加快5.4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9.6%,接近四成,居各行业之首,较上年大幅提高15.5个百分点。金融业的行业支撑作用突出。

  “去年我国金融业经历了资本市场异常波动、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取消存贷比监管、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试点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金融业加快转型升级。本市金融业呈现与资本市场高度相关的倒‘V’形走势,进入四季度以来呈企稳态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本市金融业实现营业收入19540.4亿元,同比增长20.9%,较2014年全年提高9.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2750.9亿元,同比增长20.7%,较2014年全年提高13.1个百分点。

  第三方支付营收增长67.4%

  据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全市第三方支付和金融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7.4%和52.5%,第三方支付结算金额同比增长78.8%。此外,汽车金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7%,消费金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1.2倍。

  从金融业内部看,消费金融及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良好,货币金融服务业整体保持平稳增长,资本市场服务业和保险业波动较大,四季度以来逐步企稳,小贷、典当、融担等融资性小型金融机构则持续低迷。值得关注的是,在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动下,11月健康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0.8亿元,同比增长1.6倍。

  新兴行业助力服务业转型

  近几年,本市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等重要的新兴领域增长始终快于服务业整体水平,引领服务业升级发展的作用较为突出。2015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分别实现收入11921.3亿元和64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8.8%,分别拉动服务业收入增长0.8个和0.4个百分点。

  据统计,2015年,本市金融、信息、科技、商务等优势行业在服务业增加值中的占比达到5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企业通过产品创新、融合创新,在物联网、电子商务以及跨境电子交易等新兴领域培育新优势,谋求新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38.5亿元,增长19.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