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打造"痛客梦工厂" 帮助创新创业者少走弯路

2016年05月25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有想法的人没办法,有办法的人没想法。

  针对这一现象,贵阳市今年3月启动了全球首个以“痛客”为主角的比赛——“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痛客梦工厂”,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活力。

  何为“痛客”?在贵阳市副市长高卫东看来,痛客就是提出痛点的人,能从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中,找出目前尚未被满足而又被广泛渴望的需求,即痛点,从而发掘出可能产生连锁反应的机会。比如:交通堵、打车难,打车软件便应运而生;餐馆多、甄别难,点评网站便应时而现。

  贵阳作为贵州建设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的“排头兵”,将利用大数据优势,搭建一个痛点、痛客汇聚的平台,使社会资源更加有效地汇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了解,贵阳此次启动的“痛客计划”,是以解决痛点为导向,汇聚以痛客为代表的社会智力资源,并与资本要素、价值链驱动等多方面进行立体化整合,以此创造一种新的社会需求和解决方案的管理机制。

  通过互联网化的数据平台,“痛客计划”将通过大赛筛选出重要痛点,入库痛客“思维仓库”,再通过数据平台集聚创客民智,集中重点智力、行政和商业资源,解决重点问题。痛点的解决方案将通过孵化形式,通过市场力量持续经营。

  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途介绍,本次痛客大赛的主要参赛者,分为通过比赛平台提出痛点的“痛客”和通过比赛认领痛点并提出解决方案的创客两种角色。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自然人,可以“痛客”身份参赛。

  “痛客计划”可以让创业者从源头上找到社会需求,减少创业失败的风险。同时,政府本身就是痛客,贵阳市立志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将鼓励公务人员在“痛客”平台上申领账户,提出工作中遇到的痛点,并给予确权认证。痛客梦工厂不仅仅是为创客提供痛点的平台,更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内在驱动力。

  从3月2日大赛启动到4月8日,大赛共注册“痛客”22185名。其中,自然人22015名,政府机构类122名,企业类47名,社会组织类1名。参赛者覆盖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

  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洪丹看来,大赛的设计本身就触到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痛点,“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大赛,与众多的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共同发掘市场秩序维护中的痛点,并且寻找解决方案”。

  “如果没有‘痛客’平台搜集和筛选痛点,很多创新都是无源之水,是假创新。”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数联铭品首席科学家周涛解释,制约大数据颠覆性创新的瓶颈,是掌握了大数据核心技术的人才、拥有大量数据的人和了解大数据核心需求的三方是分离的。创新创业本身也需要创新,很多从事大数据创新创业的人,并不了解相关领域的痛点需求,自然难以提出最核心的问题。

  周涛说,以此次主题赛为例,作为一个大数据创新创业人才,即便从计算机、电子信息专业毕业,但没有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经验,本身也不是投资人,怎么才能知道痛点在哪?这就需要一批真正的行业专家,把他们几十年工作经验中所发现的制约信用中国建设、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核心的问题提出来。

  以痛客大赛为基础,贵阳市将携手数联铭品,打造“痛客梦工厂”平台。该平台将是“痛客”计划日常运行的基础平台,将成为汇聚以“痛客”为代表的社会智力资源的云平台。以接受咨询、痛点分享和融资等模式,实现“有想法的人”和“有办法的人”的有效对接。持续形成创新源泉,推进产业发展。目前,“痛客”平台正在搭建之中,在数博会期间,平台网站将上线。

  对于贵阳来说,“痛客”平台的更大意义,在于把社会需求先进行征集,减少创业者犯错的机会。有了“痛客”以后,他们的创新创业可能会少走弯路。同时,痛点的明确可能会带来创客间的竞争,但这种竞争是社会需要的良性的高水平竞争。

  “以前发现问题只能抱怨和倾诉,这种倾诉不但不会有任何回报,而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周涛解释说,现在通过“痛客”平台,全民痛点可以被征集和梳理,最具商业价值的痛点会被有办法的创客认领,最终找到解决方案。“痛客”平台将保护对痛点的多样性描述,如果痛点被创客认领,痛客还可以获得奖金、股权、荣誉等系列奖励。

  “痛客”平台,一方面为“有想法的人”和“有办法的人”搭建了沟通桥梁,让创业者不再盲目做事,还可以通过与资深业内人士的交流了解市场需求,提高创业质量;另一方面让有好想法但又不想创业的人,以卖痛点的方式参与到创业当中来。同时,“痛客”平台还将实现“双创”的金融创新,为贵阳银行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级提供广阔的市场。(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