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守望幸福的天空

2013年05月08日 09:43   来源:西藏日报   

  早在2009年,为了带动全村群众致富,扎囊县阿雪村就出现了1户能手“牵手”5户贫困户共同发展的联动机制,利用能手在外出务工、借贷等方面的优势,把其他村民牵引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当然,阿雪村群众无法想象,他们村自创的“1+5”模式,如今竟成了全区轰轰烈烈开展的“五(十)户联保”的雏形。不过,现在的五(十)户联保比阿雪村的“1+5”模式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带头致富,还可选法律意识强、擅长处理邻里关系等方面的联保长。每户村民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号入座”联上不同特色的联保长。

  每一个联保长身后,都有一群“追星族”

  在扎囊县,每一个联保长的出现都是“自我推荐、民众选举”。“致富带头人”、“文化人”、“事务明白人”或“热心人”都代表着一种不同类型的联保长,而这个联保长的身后,必定有一群“追星族”。

  贡玛巴珠曾经是阿雪村“1+5”模式时的组长,成立联保单元后,他理所当然地又被选为了联保长。当年,搬迁到阿雪村的贡玛巴珠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务农上,他是村子里最早开始外出务工人员之一,多年的务工生活也让他在维权、处理务工纠纷上有了更多的见识。

  “以前村子里外出务工拿不到工资或者遇上纠纷的, 直接就去找村委会闹、吵。他们务工经验太少,以为村委会能为自己解决所有事情,依赖性太强。”贡玛巴珠讲的,是成立联保单元前的事儿了,现在,他的身后有一群外出务工的“新军”,他们跟着贡玛巴珠学法律条文,学习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除了像贡玛巴珠这样的“文化”联保长,致富的、热心的……村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实际情况“追”不同的联保长。

  与邻里关系不热活的,跟着“热心”联保长,遇到邻里间有什么口角、矛盾,让联保长说道说道,自己服了、邻居也服气。对致富有些想法的,得跟“致富带头”联保长结成对子,互相间探讨探讨商机,谋划谋划经营。

  签了责任状,联保长“管上了”村干部

  在扎囊县吉如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联保单元。联保长桑珠只是村里一户普通的村民,他的联保单元里却有村委会主任拉巴次仁,而拉巴次仁又是村“联保”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

  面对这样尴尬的境地,桑珠是该“管”村主任,还是村主任管这小小联保长呢?

  “在这个联保单元里我得服从联保长的安排。不管是让我去打扫卫生还是联保单元之间开会,我肯定要服从安排。”今年54岁的拉巴次仁说起话来会憨厚地咧嘴一笑。

  当记者问他会不会给联保长摆“官架子”时,这个老实甚至有些羞涩的村主任使劲搓了搓手:“不可能、不可能。”

  其实,在吉如村选举的联保长都是有一定威望的。而桑珠的威望则是因为他“闯过江湖”。

  桑珠是吉如村数一数二的有钱人,而且还有一定文化。他在村里经营着一个糌粑加工厂,会焊接、会修理,山南、拉萨他都去闯过,有经营的头脑,更有经商的经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