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解决“痛点”问题 “云上贵州”再发力

2016年06月07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新伟 吴秉泽

  经济日报贵阳6月7日讯(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贵州省日前召开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引领和推动贵州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014年,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来,进一步增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面临的差距和压力,加快补齐短板、做强长板,不断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认为,要适应大数据融合发展趋势,坚持以应用为中心,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要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把大数据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创新路子,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以大数据为内容增加科技供给,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要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政府管理精准化、政府服务便利化,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天在看”。要以大数据服务社会广大民生,发挥大数据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动大数据与群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健康医疗和社会公共服务等相融合,更好地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贵州省聚焦发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围绕解决“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如何使用”问题,针对培育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着力建设全国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加快建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大数据惠民便民示范区和大数据体制机制示范区制定出了建设规划。贵州省在抓好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坚持既要奔向“高大上”又要能够“接地气”,大力实施数据处理加工、智能终端、数据交易和金融、电子商务、智慧产业等项目,推动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增长,不断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通过推进大会,贵州省省长孙志刚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打破数据壁垒、破除数据孤岛,下大力推动数据资源汇集开放共享,把分散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平台整合接入电子政务云,推动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开放数据并迁入“云上贵州”,建立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资源清单,制定数据开放计划,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实现共享与交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