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确立发展新坐标:内陆双向开放

2016年06月22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南昌国家级经开区内江西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的工人在为销往澳大利亚的客车组装产品零配件。本报记者 刘 兴摄

  江西明确开放“路线图”:一是推动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贸易合作;二是实施深度融入“长珠闽”行动计划,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开放合作;三是重点建设昌九开放合作核心区、赣江开放合作带和高铁开放合作带

  江西省近期出台《关于深入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将通过加速新布局、构建新体制、构筑新平台、营造新环境,提升全面开放新水平。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江西高度重视开放发展,强调要发挥好开放的带动作用,以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介绍,为了做好开放发展的“顶层设计”,江西加紧制订了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的“2+N”文件,包括上述《意见》和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关于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江西省金融业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形成一系列制度框架,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根据系列文件,江西确立了开放新坐标:走出一条有别于沿海、不同于沿边的内陆双向开放新路。同时,还明确提出了定量目标,主要包括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完善、对外交流合作跃上新水平等4个方面。比如,提出到2020年,全省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总额达到140亿美元和8500亿元,年均增长8%和10%,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000亿元;开放型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度达到45%以上;全省口岸出入境人员年均增长15%;建成20个国家级产业平台,设立3个综合保税区和3个口岸,打造1至2个国际性会展平台等。

  江西还明确了开放“路线图”,即围绕国家开放战略,依托区位优势,围绕国际、全国和全省三个区域开放进行谋篇布局。一是推动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贸易合作;二是实施深度融入“长珠闽”行动计划,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开放合作;三是重点建设昌九开放合作核心区、赣江开放合作带和高铁开放合作带,形成“一核两带”区域开放新格局。在“走出去”方面,江西将突出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明确重点布局东南亚、非洲、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重点推进制造业、农业、矿业、建筑业、服务业等五大产业“走出去”。

  “十三五”期间,江西还将争取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投资贸易“根据地”和交流合作“大本营”,搭建更为广阔的开放平台。如启动建设赣江新区,积极争取设立江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江西最大的综合性改革开放平台;积极筹办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打造展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国际性开放合作平台;培育20个境外示范商会,支持建设20个境外企业示范办事处,建设10个江西商品展示中心及海外物流仓库,打造20个国际友城合作的典范和样板等。(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