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发布北部片区发展规划 建设广佛同城核心区

2016年06月24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经济日报广州6月24日讯(记者张建军)今天(23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动工;顺德北部片区3年内总投资1331亿元的133个项目在第二届顺德国际投资年会上签约;顺德发布了《顺德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与《顺德北部片区发展规划》。这一系列活动标志着顺德开启了深度融入广州,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之路。

  顺德区区长彭聪恩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顺德北部片区位于珠三角的地理中心、广佛同城的核心区、仅占全区四分之一的区域面积,在顺德产业经济版图中,北部片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达2556亿元、约占全区41%,拥有两家千亿级企业、8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约占全区45%;家电、机械装备等制造业和家具、钢材、花卉等专业市场闻名全国;今后将有10条轨道在此交汇,拥有佛山未来最密集、最成熟的轨道交通网络。其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产业基础使北部片区成为广(州)佛(山)同城核心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轨道交通时代,顺德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如今广州地铁延伸及佛山地铁贯穿,顺德北部区域直接连通了广州大学城、广州科学城、广州火车南站,特别是整个区域基本上在广州南站的5至10公里商务圈内,使这个区域变成新的区域核心。”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形象地描述。

  6月17日,顺德市举行第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就顺德区政府提交的关于加快北部片区建设的报告进行审议,并最终形成决议,以此作为监督实施的依据。顺德以人大决议的形式确认,北部片区发展坚决反对“短平快”的政绩观,坚决抵制“朝令夕改”的短视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产业的活力一定程度上代表这个区域的活力。总部位于顺德北部片区的美的宣布将收购德国库卡,碧桂园集团正在马来西亚伊斯干达州建造“森林城市”,这两个千亿级企业已迈出了国际化脚步。在彭聪恩看来,以地铁7号线的开工为代表,顺德将进入从工业经济向都市型产业转型、产业与城市并进发展的时代。顺德将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好区域的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率先将北部打造成区域开放引领先行区和产业创新驱动核心区,并以此推动顺德东部片区和西南片区加快融入广佛同城核心圈。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说,顺德北部片区发展规划对接大广州与佛山主城区,将影响顺德未来的区域发展空间格局。顺德融入广州,借以加快国际化进程,更加高效地参与国际资源配置,更加便捷地对接广州南站等重大平台,使本土产业更好地对接先进服务业、高端人才和前沿技术,实现双方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方面成功联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