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获批 聚焦军民融合与统筹科技

2016年07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毅

  陕西省西安市日前收到国家发改委转发的《国务院关于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并明确西安创新改革试验目标:通过3年努力,力争在军民深度融合、科技资源统筹等重点领域率先实现改革突破,形成创新要素集聚、高端企业汇集、服务体系健全、体制机制灵活、创业创新活跃的创新环境,构筑起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发转化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努力建设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到2018年,军民融合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500亿元,呈现军民融合重点突破、创新改革效应凸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人才加速聚集、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根据改革实验方案,西安市承担两项重点创新改革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以特色产业基地(园区)为平台,建设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创新示范区。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二是推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三是推动军民资源开放共享,四是推动军工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五是推动建立高效完备的军民融合服务体系。

  第二项任务是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包括构建科技资源配置新格局、构建成果转化新机制、增强创新主体新动力、营造创新创业新环境、打造创新人才新引擎等八个方面。

  据悉,西安市已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快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的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同时根据国家近期启动开展的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部署,起草制定了《西安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送审稿)》,并初步确定在航天四院、航天六院、中航飞机西安民机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光电集团公司、兵器集团公司等军工院所和企业开展军工企事业单位混合所有制和事转企改革试点。此外,西安正加快四证联合审查办理,军民资源开放共享和军工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已取得积极成效。(经济日报 记者张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