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朱泾镇:老镇产业更新 转型动力强劲

2016年07月23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治国

上图 落照湾。 唐莉苹摄

右图 金山体育馆。 唐莉苹摄

  短短一个月,上海远郊的金山朱泾镇就要迎来两批国外友人。美国科学院资深院士、Agena Bioscience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都准备在朱泾探讨“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课题。

  一座崭新的“活力小镇”,正在从生命健康产业里生长出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朱泾镇已经走上了更新之路。在民生工程、城镇面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明显,使原本暮气沉沉的老县城重新焕发活力。

  作为原金山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朱泾镇自唐代建镇以来已有千年历史,作为原金山县治也有230年历史。如今,镇上有着以东林寺、五龙禅寺为核心的宗庙建筑群,以及西林街、广福街、南横街等老街,朱治、朱寅、船子和尚等文人名仕也留下了许多故事,金山农民画、朱泾黑陶、中元花灯等民间艺术远近驰名。

  然而,随着金山区政府的搬迁、全区城镇规划体系的不断优化调整,以及整个郊区产业面临的转型升级,朱泾镇相比普通乡镇的优势逐渐消失,进而成为了一座包袱较重、活力较弱的老县城。一个“老”字,表现在人口结构、基础设施、百姓住房、公共服务、产业能级等方方面面。老县城要更新,必须得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新汇街,是金山朱泾镇的中心地段,也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老街。曾经,这里危棚简屋拥挤,改造难度极大。2013年7月,朱泾镇成功启动了市郊首个棚户简屋大规模改造试点项目。从7月3日到10月3日,在3个月的签约期里,镇里班子成员分成15个工作组,一户户沟通,一家家走访。最终,签约率达到94.88%,远远超过项目准许开工的85%“红线”。曾蜗居在这里的215户居民,有了盼头。

  2015年,803亩的朱泾新泾地块,被列入了全市11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地块内涉及112家企业,有安全隐患154处、环境污染源171个,其中从事危废焚烧的万安水泥厂更是百姓投诉的热点。如今,在市、区、镇、村的各方努力下,万安水泥厂被成功关闭,803亩地块中的五违建筑得到整治,安全隐患和污染源也被全部清除,一部分整治后的地块还做好了绿化。

  目前,朱泾镇已经把新泾地块列为城市更新的空间,并为此展开了相关规划和项目合作。该镇将与上海地产集团进行合作,将在5年内基本完成综合更新开发,将来这里会是一片集田园风光、工业遗址、传统里巷、时尚购物为一体的新市镇。

  老县城里的社会治理,也插上了“智慧城市”的翅膀。目前,朱泾镇已经相继开通了“美丽朱泾零频道”“美丽朱泾手机APP”以及“今日朱泾”微信公众号,居民只要在家按一下电视遥控器、手机屏幕,足不出户就可以第一时间知道镇上的新闻资讯,还可以实现社区互动,如果有需求还可以寻找到相应的便民服务。在这个平台上,镇里还构建了政府窗口的“全透明”,努力做到“阳光政务”。如今,“老徐以案释法”“家有萌宝”“朱泾好人”等一大批朱泾镇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在电视频道播放,甚至还可以把镇上和社区里召开的大小会议直接进行同步直播,让每家每户都成为视频会议的“分会场”。

  产业的更新,更是迫在眉睫。目前,朱泾镇初步形成了精密机械、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汽车零部件4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其中生命健康产业被寄予厚望。

  “生命健康,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也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朱泾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朱泾镇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已具有一定基础,初步形成了医疗健康服务、医疗器械与健康装备制造、医药商贸与流通等在内的生命健康产业网络,吸引了10多家“生命健康”产业项目落户。如通过基因检测实现精准医疗的上海康黎医学检验所、上海最大的非营利性养老项目颐和苑等。

  今后,朱泾镇将首先致力于健康城镇的打造,一方面注重生态维护和美丽村庄开发相结合,另一方面建立“互联网+养老地产+异地养老+居家养老”的智慧养老体系。其次,将勾勒出全新的产业脉络,比如在基因诊断领域,将引进国内外先进企业、科研机构、院士工作站等,并对接各大医院,同时打造“健康+”电子商务产业。另外,还将关注食品、农产品行业,形成“健康+食品+农业”产业等。(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