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不垮的长堤”——湖北黄梅基层党员抗洪救灾掠影

2016年07月27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魏劲松 王 政 吴句兵

  入夏以来,湖北多地遭受洪灾。抗洪救灾危急时刻,基层党员奋不顾身的身影成为洪水中人们的主心骨。一个多月来,黄梅县保证了境内江河湖库和大渠大港可控度汛。县委书记马艳舟说,基层党员干部不畏艰苦、冲锋在前,是抗洪抢险中“不垮的长堤”。

  退休党员再返岗位

  小池镇紧靠长江。7月21日,小池清江泵站中控室,值班的是一位特殊工作人员——该站退休工人、今年71岁的涂金尧。

  6月19日,暴雨突袭,防汛形势严峻。深知泵站人手少,涂金尧当天就来到清江泵站,主动请战。64岁的王维亮和涂金尧同一天回到单位,“防汛任务重,多我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黄梅许多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闻“汛”而动,参与防汛抗灾。小池党员虞瞬还发动103名退伍军人自发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奋战在抗洪一线。

  村民组长潜水开闸

  6月18日22时至19日10时,黄梅县下新镇马鞍村遭受强降雨。该村大门塘水库由于涵闸门未能开启,导致洪水暴涨,漫过坝顶。19日下午3时许,洪水冲击水库,外侧出现小范围溃口,如不开启底涵闸门,水库就有溃坝危险。紧要关头,该村六组组长郭晓停大喊一声:“我下去!”

  随即,他拉着绳索,奋力跳进水中。浑浊的洪水立刻淹没他的头顶。时间一秒一秒过了3分钟,郭晓停才浮出水面,系好的绳索已经套在挖机铁齿上。挖机伸开臂膀,水库底涵闸门缓缓开启,洪水喷涌而出。水库保住了!庄稼保住了!

  乡村教师雨夜值守

  6月18日,北部山区柳林乡暴雨。第二天是地理、生物科目中考,柳林乡中学67名学生在校住宿。

  凌晨4时许,一夜未睡的值守教师何文慧感觉有水流进室内,便叫醒同事起床察看。很快,洪水已漫过椅子。

  何文慧立即叫来在校住宿的其他7位教师,大家跑到学生寝室,叫醒所有学生。乡政府防汛抗灾应急分队也及时赶到,将学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老师和乡干部通宵忙碌,第二天67个学生没有一人耽误中考。(经济日报 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王 政 吴句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